花蓮溪口生態旅遊解說導覽人員訓練~快快來報名!

 

花蓮溪口在內政部營建署辦理劃定「國家重要濕地」作業上,被列為國家級濕地,也是東台灣的重要野鳥棲息地(IBA)。生態旅遊是以友善環境的方式從事旅遊活動。本訓練課程藉由觀摩、體驗、實作,讓導覽員對花蓮溪口溼地生態環境、人文特色、濕地保育等主題有深入了解,以促進未來濕地生態旅遊的發展。

★指導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

招收對象:花蓮縣居民、對濕地保育及濕地生態旅遊有興趣的民眾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溪口濕地資源調查技術培訓~報名中!

 

花蓮溪口位於花蓮縣第二大河川-花蓮溪與太平洋交會處,是花蓮縣最具特色的河口大濕地,也是東台灣的重要野鳥棲息地(IBA)。內政部營建署辦理劃定「國家重要濕地」作業上,也將花蓮溪口列為國家級濕地。藉由培訓課程培育濕地調查及保育守護員,透過長期調查監測關懷與守護花蓮溪口濕地。

★指導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

招收對象:花蓮縣居民、對濕地生態調查有興趣的民眾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05() 白楊步道賞鳥(因路況不佳,本活動取消!)

白耳畫眉03-001 白耳畫眉/黃家發攝影

領隊:呂立鵬、施勵強

集合時地:早上 6:30家樂福廣場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803日止

交通費用:自行開車者→鳥友免費;非鳥友 50

共乘者→鳥友 100元;非鳥友 150

v 以上活動保險、用餐請自理如遇下雨等情況,活動自動取消。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朱鸝.jpg朱鸝MAROON ORIOLE POST

IMG_0076   

會務報告  總幹事  劉芝芬

  1. 本會第九屆第五次理監事會議於7月6日召開,主要決議內容如下:(1) 停辦了一年「麻雀班初級解說員訓練」,將在十月份開辦第13期訓練班,歡迎這幾年新進的鳥友投入生態解說的行列。(2) 本會將協助縣府辦理「外來種沙氏變色蜥移除志工宣導及培訓計畫」,預計於9-10月份分別於慈濟大學及新城鄉北埔社區為學生及社區民眾介紹沙氏變色蜥的現況與移除之必要性。(3) 協助民眾在拾獲傷鳥時通報動植物防疫所,再送至該所指定的高橋動物醫院。一般幼雛鳥則由本會賴俊聰監事權充「鳥爸爸」代為照護,也希望家裡有空間或有餘力的鳥友熱情擔任「鳥爸、鳥媽」的角色。

活動報告  教育&活動組  施寒梅

  1. 暑假假期到來,因日頭炎炎,所以活動少少。夏天天亮的早,天氣酷熱,鳥會賞鳥活動也更提早出發找鳥去。7/8(日)旻諺老師及筱萍老師起了個大早,帶大家到鳳林水源地尋訪黑冠麻鷺。果然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而早起的人兒當然有鳥賞囉!記錄到鳥種有:黑冠麻鷺、朱鸝、灰喉山椒…等。賞完鳥兒後,大夥轉移陣地,到日春姐的大榮花園;日春姐準備了各式各樣的植物葉片,讓大家體驗搥染及葉片護貝製作卡片。此次活動讓家長帶小朋友的家庭,有個親子間共同體驗大自然的難忘回憶。
  2. 7/13月會演講邀請到黑潮文教基金會賴威任主任,以「海洋垃圾大軍」主題為大家說明了,各式各樣的人為製品,在被丟棄後未妥善處理的情況下,對海洋中生物造成傷害的憂慮。主題看似嚴肅,但在賴主任活潑幽默的講演下,大家是聽得津津有味、笑聲不斷,真是場精彩的演講。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枕藍鶲繁殖觀察記    文/照片攝影:石明卿

照片一 照片一 

    春夏之際是許多留鳥的繁殖季節,春暖花開、萬物復甦,食物充沛,正是育雛的好季節。

    約在五月下旬,在北三棧觀察鳥類時,無意中發現黑枕藍鶲的巢,此巢築在茂密的樹林裏,正是黑枕藍鶲所喜歡的棲息環境,在離路約幾公尺的樹上,位在分叉的細枝中,距離地面高度約3公尺。築巢材料主要有乾草、植物纖維、青苔及蜘蛛絲等, (照片一 )。

照片二 照片二

照片三 照片三 

    5月23日首度觀察,看到親鳥在坐巢,應該是在孵蛋,由公鳥及母鳥輪流坐巢,大約半小時交替。有趣的是,公鳥及母鳥輪流坐巢時的方向剛好相反,我覺得至少應該有兩個作用,其一為擴大親鳥警戒的角度,其二為讓蛋的受溫更為均衡。其次也看到親鳥以嘴喙伸入巢裏,似在翻動巢中的蛋,其目的也是在使蛋的各面能平均受溫,以利孵化 (照片二、照片三)。

照片四 照片四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鐵份賞鳥趣    文/劉慶文

畫眉03 台灣畫眉/黃家發攝影 

    今天去做例行性的BBS繁殖鳥類調查,鐵份瀑布小而美的清幽雅境,就不再進一步做介紹了。5月5日清晨5:30,由於天候不佳,延續前二天鋒面過境台灣,帶來大豪雨的天氣,所以天色尚是陰暗。邀約了王曼麗、寒梅三人成行,在風雨無阻的心態下踏上行程。

    今天雨勢比較緩和些,過了瑞穗山區路段,陽光有些微露,顯得陰涼,有如三月天的涼爽天氣;正是野外踏青的好時機,想是上天特別眷顧我們吧!抵達193線的東豐社區鐵份橋時,便盡快完成193線公路上部份調查點,再延著蜿蜒小徑緩緩前進。經東豐橋時被突如其來的嘹亮、婉轉歌聲吸引,停車靜靜的聆聽,享受這份上天送來的禮物,心中讚嘆著“台灣畫眉”的歌喉,不愧是鳥類歌聲中極為美妙之一;持續好久好久,能讓你的心情放鬆,愉悅之心由然而生。見牠在草徑上佇立嗚唱著,没有華麗的衣裳陪襯,一身素素的妝扮,却是人人喜愛,讓人一再想目睹其廬山真面目。

翠翼鳩03-001 翠翼鳩/黃家發攝影 

    過了一個不起眼的“鐵份農路”路標時,見到一隻鳥兒蹲趴在路邊短草徑上,眼兒瞇瞇的正在打盹;紅紅的嘴喙,頭頂銀灰色,在晨曦的陽光照射下特別耀眼。三人在車上先一睹為快,欣賞片刻後,再輕悄悄下車,架好單筒望遠鏡,却見一道綠綠的背影一閃而逝,没入樹林裡,翠翼鳩就這麼在眼前消失了,那ㄟ按呢?太過於敏感了吧!超乎我的想像範圍,對於往後的野外賞鳥活動,更要仔細謹慎了。

朱鸝01 朱鸝/黃家發攝影 

    抵達鐵份公園入口處,擺設好桌椅,泡杯熱騰騰的咖啡,啃著餅乾,伴著青山綠水,真是愜意。頭烏線“是誰打破氣球”的叫聲此起彼落,呼朋引伴的對嗚著;突然“呼-呼-”的聲音出現,偶而又有類似人類的笑聲,是美麗大方的朱鸝呢!每回來此一遊,朱鸝總會現踪,在樹林間飛行、停棲。在此蘑菇了40來分,短暫愜意的早餐,實在幸福,再度提起望遠鏡追鳥去。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賞鳥記趣     文/自強國中七年級 吳胤恩

白翅黑燕鷗02白翅黑燕鷗/黃家發攝影   

    6月24日我們全家頂著仲夏的烈陽跟著鳥會一起去賞鳥,我們在壽豐的魚池上方看到很多白翅黑燕鷗,牠們從魚池上方俯衝進入水中捕魚,又衝出水面,好不神勇,除此之外旁邊還有一隻栗小鷺,牠的偽裝技術非常高明,有些人用望遠鏡還看不出牠在哪裡呢!那裡還有10隻白翅黑燕鷗(右圖/黃發攝)停在電線上屁股對著我們,彷彿五線譜上的荳芽菜,賣力演出動人的旋律,真是可愛!

P1070583黑頭文鳥寶寶/施勵強攝影  

    接著我們就去夜鷹保護區了,那裡是屬於河口生態系,燕鴴在那裡用石頭築巢,我們發現有一隻燕鴴在巢外,大家全都圍著牠拍照,牠的爸媽心急如焚的在天空鳴叫,好像是在說「救命!我的孩子有麻煩了。」或是「離我的孩子遠一點。」之類的話呢!經過草叢時,導覽員叔叔叫我們仔細看看裡面有什麼東西。嘿,是黑頭文鳥的巢呢!黑頭文鳥寶寶(右下圖)們就在巢附近活蹦亂跳的,真是活潑可愛!一點都不擔心圍在他們身旁這一群地球上最可怕的生物,可見連最敏感的動物都能感受鳥友們愛鳥的情懷!

P1070590夜鷹/施勵強攝影  

    最後我們看到了今天的主角-夜鷹(如下圖),牠正在巢裡孵蛋,大家不敢離牠太近,怕牠會受到驚嚇。等到夜鷹飛走後,我們才過去看牠的蛋,但我們不去摸牠,因為摸了之後牠就會有我們的氣味,鳥媽媽就會棄巢,也就不孵那些蛋了,鳥寶寶就會死在裡面,很可憐!所以大家只敢在一旁拍照,正所謂美麗的事物只能遠觀,不能褻玩。

    中午到了,我們去附近吃地方風味餐,菜色很豐富,可以形容成人間美味,那道鹹蛋苦瓜真是非常讚。那裡還有文史館,裡面是學習和吸收知識的好地方。隨著午餐的結束,這趟旅程也即將落幕,心中仍有些不捨,不過這次賞鳥讓我對鳥的認識又提升了,下次出來賞鳥一定能發現更多種類的鳥喔!各位鳥友們,別再躲在鳥籠裡,下次的活動勇敢的飛出來和鳥友們並肩為伍吧!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栗喉蜂虎 Blue-tailed Bee-eater(Merops philippinus)文/照片:石明卿

         栗喉蜂虎x1    

 

栗喉蜂虎為金門普遍的夏候鳥,分布於東南亞地區、新幾內亞、菲律賓、斯里蘭卡、印度及中國大陸東南、西南及海南島等地。於4月間飛抵金門繁殖下一代,5~7月間為求偶期與育雛期,8月幼鳥離巢,直到9月底10月初離開金門。

由於金門冬季的鳥況甚佳,尤其是上千隻鸕鷀的盛況,更是聞名,因此,筆者數次到金門觀鳥都是在冬季。此次在626-28日的炎炎夏天,頂著大太陽,特別慕名而來,一睹栗喉蜂虎的風采。

到金門之前,事先也做了一些功課,同時也請當地的鳥友小西提供鳥況資訊。第一站先到慈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地在慈堤北端不遠處,挖了一個直徑約十餘公尺的土坑,以作為栗喉蜂虎繁殖的場所,,為了避免干擾到栗喉蜂虎的生活及棲息,四周設有圍籬,也方便民眾的觀察。金管處在附近設置了生態解說牌,許多的栗喉蜂虎在土坑壁上挖了許許多多的巢洞,有集體營巢,合作繁殖的行為 (照片)

栗喉蜂虎的羽色豐富而吸引人,嘴黑色,長而尖,略下彎,眼紅色,黑色過眼線明顯。頭部到上背橄欖綠色,下背到尾羽為藍色,喉部栗紅色,胸及腹部黃綠色,成鳥中央兩根尾羽特長 (照片)。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朱鸝.jpg朱鸝MAROON ORIOLE POST

DSC00786  

會務報告  總幹事 劉芝芬

1. 本年度BBS全台繁殖鳥類大調查已全部執行完畢。由於此項鳥調必需在天剛亮就開始進行,上午九點以前結束調查,所以參與BBS的志工們往往必需在清晨三、四點就得起床出發,尤其是認養南區調查點的鳥友,總是披星戴月透早就出門。如此辛苦,只期能盡一己之力協助監測台灣的鳥類生態環境。目前本會執行調查的樣區共有20個,希望明年度有更多人力投入,擴展更多調查樣區,讓這項有意義的調查活動能長久持續下去。感謝鳥調志工們無私的付出!

2. 69,本會參與由花蓮縣政府主辦的「美崙山生物多樣性嘉年華會」。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會只負責一個解說站「花蓮鳥類生態多樣性」和生態遊戲攤位,不需像往常一樣動員四、五十名志工。儘管如此,還是有十餘名志工前來為民眾熱情解說及帶活動。謝謝張惠珠、劉慶文、石明卿、杜懿宗、黃家發、王佳光、王曼麗、張玉君、陳仁序、吳木松、黃靜懿、施勵強、王澤萍、施寒梅、林香妘和林家岑,精采又生動的解說讓參加的民眾對台灣的鳥類生態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活動報告  教育&活動組 施寒梅

6/8月會演講邀請到牛根草社區發展促進會張國恭理事長。其介紹了日本人引進菸草種植,於花蓮地區形成吉野、豐田、林田三大移民村,及菸樓建築分大阪式與廣島式二種等精彩內容。

保育捐款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合歡山賞花鳥      文:張碧霞;圖:張碧霞、施勵強   

簡報6        

合一夜滴答的雨聲伴著失眠的我……充沛的梅雨下個不停,明天能成行嗎?

早晨,在家樂福集合時張老師說︰「山頭晴朗,放心好了!」看著信心滿滿的領隊及開朗的慧卿副領隊,我們放下疑慮,三部車,出發囉!

車行進入中橫牌樓後,太陽露臉天氣晴朗了,真是難以置信,山裡天氣真好!勵強開車,同行的還有一位惠玲,她熱誠參與,一路都是她銀鈴般的笑聲。

簡報3   

我們趕在新白楊的工作人員清掃完畢前到達,牆壁上仍有很多色彩、形狀各異的蛾,我們欣賞拍照的同時還不忘結交新朋友,那位台東人直說要加入花蓮鳥會!應該是食物充足吧,這裡鳥聲吱喳,勵強跟拍著在附近覓食的藪鳥;飛蛾殘破的屍體掉落在我眼前,原來青背山雀也在路燈處捕食飛蛾,被我驚擾後牠也不飛遠仍在附近逡巡覓食。此時勵強在葉片上發現一隻好大的鷹翅天蛾,聞聲而來的同伴又在旁邊發現一隻滿是水珠的綠色天蛾,蹲在地上的小朋友隨手一翻,葉子背面也有三隻,一時之間大家的觀察力都被啓發了。

過了大禹嶺我們請張老師的車先行,果然植物達人眼力非凡,路邊有錫杖花、單花鹿蹄草、天南星、和蘭花。我們興奮得彎腰趴在邊坡的針葉毯上拍照,張老師逐一講解植物的特性;以前看到錫杖花都是二、三株這次居然看到一片!第一次參加活動的惠玲和另外兩個家庭更是驚喜連連,這些不曾出現在平地的植物連名稱都很令人驚艷。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