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鸝.jpg朱鸝 MAROON ORIOLE POST

DSC00786  

會務報告  總幹事 劉芝芬

1. 本年度BBS全台繁殖鳥類大調查已全部執行完畢。由於此項鳥調必需在天剛亮就開始進行,上午九點以前結束調查,所以參與BBS的志工們往往必需在清晨三、四點就得起床出發,尤其是認養南區調查點的鳥友,總是披星戴月透早就出門。如此辛苦,只期能盡一己之力協助監測台灣的鳥類生態環境。目前本會執行調查的樣區共有20個,希望明年度有更多人力投入,擴展更多調查樣區,讓這項有意義的調查活動能長久持續下去。感謝鳥調志工們無私的付出!

2. 69,本會參與由花蓮縣政府主辦的「美崙山生物多樣性嘉年華會」。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會只負責一個解說站「花蓮鳥類生態多樣性」和生態遊戲攤位,不需像往常一樣動員四、五十名志工。儘管如此,還是有十餘名志工前來為民眾熱情解說及帶活動。謝謝張惠珠、劉慶文、石明卿、杜懿宗、黃家發、王佳光、王曼麗、張玉君、陳仁序、吳木松、黃靜懿、施勵強、王澤萍、施寒梅、林香妘和林家岑,精采又生動的解說讓參加的民眾對台灣的鳥類生態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活動報告  教育&活動組 施寒梅

6/8月會演講邀請到牛根草社區發展促進會張國恭理事長。其介紹了日本人引進菸草種植,於花蓮地區形成吉野、豐田、林田三大移民村,及菸樓建築分大阪式與廣島式二種等精彩內容。

保育捐款

劉芝芬 3,000元; 施寒梅 800 

歡迎新鳥友

岳明媛(家庭會員)

幼雛鳥照護全記錄

 

傷鳥-烏頭翁  

雛鳥名稱:烏頭翁  Styan's Bulbul Pycnonotus taivanus

拾獲日期:2012年5月25日;  拾獲地點:宜昌國小

拾 獲 人:林家岑

處理情形:此隻烏頭翁由家岑於早上8點多在宜昌國小校園拾獲。看見時在地上掙扎飛不起來,似乎  有翅膀斷掉之疑慮,便請家岑媽媽送到高橋動物醫院治療。而後於5月29日死亡。

麻雀1    

雛鳥名稱:麻雀  Eurasian Tree Sparrow     Passer montanus

拾獲日期:2012年6月12日;  拾獲地點:池南森林遊樂區

處理情形:此隻小麻雀於池南森林遊樂區拾獲。當日艶陽高照,幼鳥掉落於柏油路面上,因怕路面温度過高且遊客往來頻繁,所以只好帶回家。而後與鳥會聯絡,轉交由賴俊聰大哥照顧。目前幼鳥健康良好,很有活力。

麻雀2

雛鳥名稱:麻雀  Eurasian Tree Sparrow     Passer montanus

拾獲日期:2012年6月17日

處理情形:一位民眾拾獲麻雀幼鳥,餵養二天幼鳥不太進食。而後送到賴大哥工作處,看起來很有活力無明顯外傷。希望在悉心照顧下,能順利野放。 

小雨燕  

雛鳥名稱:小雨燕  House Swift     Apus nipalensis

拾獲日期:2012年6月18日;  拾獲地點:太魯閣

拾 獲 人:方雅芬

處理情形:因連日大雨加上地震後,小雨燕的泥巢於山壁上被震掉落下來,共拾獲16隻,應是數個家族的幼鳥。經觀察無明顯外傷,雅芬擔心無法同時照顧那麼多數量的幼鳥,便將其中10隻送由賴大哥照顧。端午假期,暫時轉由李月霞大姐代為照顧數日。

 

小雨燕(成鳥) (2)  

鳥種名稱:小雨燕  House Swift     Apus nipalensis

拾獲日期:2012年6月20日;  拾獲地點:台鐵花蓮機廠

拾 獲 人:李東儒

處理情形:李先生於上班時拾獲誤闖入台鐵機廠的小雨燕(成鳥),拾獲時無外傷,在家中可短距離飛行。送至鳥會會館拍照做記錄時,一度朝窗戶飛去,為避免受傷便用報紙將之固定保護。經判斷健康狀況良好,隨後送到賴大哥工廠開闊處野放。

DSC00310 (2)

雛鳥名稱:烏頭翁  Styan's Bulbul     Pycnonotus taivanus

拾獲日期:2012年6月23日;  拾獲地點:中正路肯德基旁

拾 獲 人:曾怡仁

處理情形:曾小姐騎機車經過肯德基時,看見有幼鳥在路邊,因車來車往所

          以將其帶回家照顧二天,送到鳥會餵食後晚上轉由賴大哥照顧。

DSC00322     

DSC00325 (2) 

雛鳥名稱:麻雀  Eurasian Tree Sparrow   Passer montanus

拾獲日期:2012年6月23日; 

拾 獲 人:詹璦寧;  拾獲地點:明義國小對面自由街路旁

拾 獲 人:洪纈育;  拾獲地點:吳全地區

處理情形:二位拾獲人皆於25日將幼鳥送到鳥會,再轉交由賴俊聰大哥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