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榮近期鳥況

 東方澤東方澤鵟 (雌)  

    大榮的春天相當熱鬧,有難得一見的灰頭麥雞,而去年只到訪一、二

隻的東方紅胸鴴,今年則來了上百隻。稀有的秧雞也偶爾出現,而進入繁

殖期的環頸雉,則不時發出鳴叫聲及相互追逐。猛禽也特別捧場,除了已

經定居的黑翅鳶、魚鷹以外,今年的訪客紅隼、灰澤鵟、東方澤鵟及鵟

而且已經停留了一段時日。(圖、文:石明卿)

 小辨金斑鴴鳳頭麥雞 (小辮鴴)與金斑鴴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04() 月會演講: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生態面面觀

 IMG_8709  

講師:紀有亭(花蓮觀光大使隊長)

時間:晚上7:30-9:30會館二樓

費用:會員免費;非會員酌收清潔費50元

林務局自91年起推動「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計畫」,至98年已完成平地造林新植及林園綠美化 15,579 公頃。為有效利用歷年栽植撫育之平地造林成果,創造景觀、生態、休閒及觀光產業,增加造林效益,將打造為具備多元林相、豐富生態、學術與休閒多目標功能園區,更將結合周邊農業相關產業、地區產業與文化特性,創造農、林、漁、牧自然體驗,提供多樣化的休憩活動,創造景觀、生態、休閒及觀光產業。

 

5/06() 溪口調查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朱鸝.jpg朱鸝會訊 MAROON ORIOLE POST

20120421楓林步道賞鳥-1  

會務報告  總幹事 劉芝芬

1. 本會第九屆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於46日晚上在會館召開。主要討論及決議事項有:(1) 提名五位優良義工於中華鳥會會員大會上接受表揚:石明卿、賴俊聰、施寒梅、陳仁序及施勵強。並由張惠珠、劉芝芬、陳夢蝶代表本會參加415日在大雪山舉行的會員大會。(2) 由縣政府委辦的花蓮縣校園鳥類解說及救傷種子教師培訓」將於五月份開始實施。五月份在鳳林國小,六月份在康樂國小,下半年則陸續在吉安國小、玉里國小及忠孝國小舉辦。北、中、南區共計五場次。(3) 時逢候鳥過境北返,訂四月中旬至五月初為本會的候鳥季活動,於每週日派義工至花蓮溪口或南濱「三嘉一鈞蝦場」後方水田帶領參加的民眾賞鳥。(4) 會旗製作:開始設計會旗,以便日後活動可利用。

2. 425日,石明卿老師及劉芝芬到佳山空軍基地為勤務人員講解鳥類,並在機場附近實地觀察鳥類活動。希望藉由對鳥類的深入瞭解,有助於研發防止鳥擊事件的有效方法。

 

活動報告  教育&活動組 施寒梅

1. 4/13本會邀請杜麗華老師(前農業局局長)到會館演講,讓鳥友們認識「無毒農業」並分享「食在健康」。今日所謂的「有機」或是「無毒」,都是重拾老祖先的智慧,回歸自然。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追風追鳥快意行      文:劉慶文

masa006紅頸葦鵐/masa攝影

三月天正是乍暖還寒的季節。23日白天還是艷陽高照,傍晚時分卻狂風大作,又下著雨,冷氣團突然來襲。24日清晨羅哥6點來接我,一同去做黑面琵鷺調查;順道去月眉古道山區,氣温驟降了12度,真是異常。擺好桌椅飲杯熱茶暖暖身子。在蒼穹下與大自然共享早餐,悠揚悅耳的畫眉鳥在鳴唱,嘹亮又婉轉響徹山谷;ㄅㄥ、ㄅㄥ聲的杜鵑鳥陣陣呼喚著,親切的很,覺得見到牠時光溜的特別快,又是一年了。翠翼鳩就在路邊的草徑漫步,毫無警戒心的向我靠近,人鳥和平共存的念頭在腦海中激盪,希望成真應該不是遙不可及的事吧!

 畫眉01-001台灣畫眉/黃家發攝影

翠翼鳩03 翠翼鳩/黃家發攝影

 回到193線的中興橋邊,繼續尋找黑面琵鷺任務。再轉進大忠橋旁的一塊濕地,羅英倉鳥友很仔細的搜索,居然被他瞄見一個枯草堆內有些騷動,真不容易。架上單筒望遠鏡觀看,只見枯草堆中不停洗刷身子、理羽,但就是不出洞口的不知名鳥兒。我們搬下桌椅享受一杯香濃的咖啡,悠閒自在靜靜的等待。鏡頭對準調好焦距,一會兒的功夫牠即步出洞口遊走。觀察中見牠甚膽小、甚機警、甚隱密,很快速的又奔回洞內;如此來來回回多次,對照圖鑑後發現竟是隻稀有的"普通秧雞";嘴喙甚長,下嘴基部鮮紅,背部橄褐色佈滿黑色斑塊,下胸是黑白相間的橫斑,研判是隻稀有的過境鳥,總是想再多瞄一眼,賞個過癮。

再往大榮花園附近前進,哇噻!翻耕的田好多隻紅胸鴴,越瞧越多,那ㄟ按呢?什麼狀況啊!一塊田裡居然有30來隻,打破花蓮的記錄哦!這些鳥該是昨天大量北返時,正巧遇見狂風大雨,被迫降遷於此,是花蓮鳥友的福氣啦!此塊田裡還有金斑鴴一大群,燕鴴20隻,多麼的壯觀,看得我都眼花撩亂了。燕鴴很聰明,想必是累了,又逢冷氣團來襲,一隻隻躱在翻耕過的泥地,蹲趴在凹陷的地下避風寒,只露個臉;下嘴基鮮紅,喉部乳黃,帶個黑色相框,造型可愛甚討人喜歡;飛行時翼下栗紅色,飛羽黑色又尖,腹部一片白皚皚,成為辨識的重點。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天野地~愛的進行式     文:王建智

灰胸秧雞--旻諺老師 (3) 灰胸秧雞/余旻諺攝影

活動名稱:鳳林賞環頸雉/活動時間:2012年04月08日/參與活動人數:10人

此次活動地點為大家熟悉的兆豐農場東南側人造林、草地至北林、大榮的開闊農地。現在正值春耕整地的時期,農地平坦、視野遼濶,無論是地上走的、天上飛的、枝上跳的都輕鬆可見。

    今早天氣涼爽宜人,紅鳩成群排滿電線上納涼;棕扇尾鶯「戚喳-戚喳」舞動飛躍;小雲雀吊著嗓音,拉向半天高;黃頭扇尾鶯頂著米黃色蓬蓬的新郎頭,站在隨風搖曳的長草上「咪歸哩」呼喚著他的新娘;金斑鴴也各自打扮花色不一的春裝,在鷸鴴家族鷹斑鷸、尖尾鷸、小杓鷸之間穿梭走秀。而艷紅的環頸雉公鳥也全都褪去了長尾,準備迎接「愛的進行式」。我們更看見了初來乍到唇紅的燕鴴,上演甜蜜的「配對」。儘管没有稀有鳥的驚艷加持,但今早所有的鳥兒不論大小胖瘦,全都沈浸在愛的世界,幸福的氣氛裏。繁殖季的鳳林,正唱著結婚進行曲,迎接各位嘉賓的來臨。

DSC08583_憭批_  褐頭鷦鶯/余旻諺攝影

DSC08578_憭批_  黃頭扇尾鶯/余旻諺攝影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28(六)沙氏變色蜥移除志工培訓(教師可獲7小時研習時數)

圖片1 攝影/龔文彬 

花蓮七星潭四八高地的沙氏變色蜥族群於2008年被紀錄到,之後經由東華大學兩棲保育研究室團隊於2010-2012年的監測發現,四八高地的沙氏變色蜥不但族群密度高,也正在擴散中。為降低沙氏變色蜥的族群量,自2010年開始辦理志工研習與移除活動,至今已有97位志工參與,總計移除1,149隻沙氏變色蜥,顯示志工移除具有成效。本研習將辦理沙氏變色蜥移除志工培訓,讓花蓮縣民瞭解外來種沙氏變色蜥的危害問題,並運用志工進行移除,以降低沙氏變色蜥族群量避免其擴散,並達到保育生態的目標。

 

指導單位: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

活動時間:2012年428(星期六)

活動地點:花蓮林區管理處會議室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朱鸝.jpg朱鸝會訊 MAROON ORIOLE POST

最新鳥訊 紅胸鴴   

時值候鳥北返的季節,花蓮溪出海口日日有鷸鴴科等水鳥過境。三月底,陸續出現黑尾鷗、大杓鷸、黦鷸、澤鳧、赤頸鴨、魚鷹、大群小環頸鴴、蒙古鴴、紅胸濱鷸等等,令人目不暇給。四月中旬起,本會的賞鳥重點就在花蓮溪出海口,歡迎大家一起來。而鳳林也不時有驚喜:去年才出現一隻的紅胸鴴(/黃家發攝),今年竟來了近百隻,和燕鴴、金斑鴴(換羽中)混群在旱田裡活動;偶夾雜赤喉鷚、大花鷚、鵐科等。另有稀有的紅頸葦鵐、秧雞和跳鴴,也同樣精采萬分。

 

會務及活動報告

1.  2012BBS全台繁殖鳥類調查已經開始。3月份的調查在王建智、施勵強、施寒梅、陳仁序、陳麗敏、黃家發、劉慶文、劉國棟、劉芝芬、賴俊聰、謝秀雲等鳥友的協助下順利完成。5月份也將有另一次調查,若鳥友想要參與調查活動,可向鳥會登記。

2.  312日植樹節,花蓮縣政府在東華大學舉辦植樹活動《2012真愛花蓮「低碳世紀,森活做起」》。感謝石明卿老師、施勵強、施寒梅及林香妘四人代表本會參與活動。

3.  318日會員大會,鳥友們非常捧場,出席人數暴多。天公尤其作美,風和日麗,大家開心又認真地賞鳥聊天。一整天豐富精彩的行程讓人回味無窮。一回到市區,碰到傾盆大雨,也算是劃下一個感恩的句點吧(感恩老天爺賜給我們一個白天的晴空)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8573_調整大小  

3月18日的會員大會,鳥友們非常捧場,出席人數暴多......

天公尤其作美,風和日麗,大家開心又認真地賞鳥聊天。從兆豐農場後面到鳳林,一路上看到許多環頸雉在田裡及草地上覓食,還有公鳥飛行版哦!在北林還看到稀有過境鳥-跳鴴。途經三民養殖區,下車來看看尚未北返的鳳頭潛鴨。近中午抵達富里鄉農會,在此用完餐後立即召開第九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會後前往羅山遊客中心,欣賞多媒體放映花東縱谷之美;到羅山瀑布賞景、吃當地特製豆腐,去瞧瞧泥火山的特殊地景。下午三點多回程,當然一定要到光復糖廠吃冰囉。回到市區,碰到傾盆大雨,也算是劃下一個感恩的句點吧(感恩老天爺賜給我們一整個白天的晴空)!

遊覽車滿座,車掌先生「杜哥」為大家服務。

DSC08563_調整大小  

第一站:兆豐農場後面郊野賞鳥。

DSC08566_調整大小  DSC08575_調整大小  

第二站:鳳林看跳鴴。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08(日) 鳳林賞環頸雉

環頸雉1-邱建福.jpg 環頸雉(邱建福攝)

領隊:王建智、劉國棟

集合時地早上7:30台九線兆豐農場對面便利商店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46日止

 暖暖的南風吹起,候鳥開始紛紛北返,而留鳥也精神昻揚地為繁殖做準備。走一趟充滿生機的春天野地,看鳥看遠山看嫩綠的芽葉,保證讓你一整天愜意又舒爽。

v 活動免費 ,但交通、保險、用餐請自理 如遇下雨等情況,活動自動取消。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會員大會羅山行       文/圖:余旻諺

環頸雉(余旻諺攝)  

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在3月18早上6點半於六期重劃區集合時展開了,大家搭上遊覽車往目的地~富里羅山瀑布前進。一路上大夥兒開始自我介紹,還不時被因窗外那些鮮艷亮麗的環頸雉(上圖)所引起的驚嘆聲打斷。就在大家的歡笑聲與讚嘆聲中,我們抵達了鳳林。跳鴴(余旻諺攝)  

只聽見小雲雀一邊沖天飛起,一邊引吭高歌,真不愧是「半天鳥」。接著聽到賴大哥大喊一聲跳鴴」(上圖),每個人趕緊排在單筒後面,等著一睹這難得一見的嬌客;田裡的赤喉鷚及蹲滿整個西瓜田的金斑鴴,也好奇地窺視著我們。驚鴻一瞥飛過遊覽車頂的戴勝、靜靜蹲在樹上宛如釣魚翁的夜鷺,無一不深深吸引著鳥友們的目光。接著大夥兒來到三民養殖區找尋黑琵的蹤影,雖然無緣遇見,但是近百隻的鳳頭潛鴨(澤鳧)、花蓮較少見的白冠雞,以及築巢中的紅冠水雞也讓我們看得大呼過癮,連司機大哥也被我們賞鳥的熱情所感染了呢!   

 到了富里鄉農會,停車場旁黃色與橘紅色的木棉花(下圖)在微風中熱情的向我們招手。在二樓用完美味的午餐,還有理事長劉慶文大哥貼心提供的冰涼飲品後,今天的重頭戲:「會員大會」就開始了。主持人杜哥幽默且風趣的開場,總幹事芝芬姐精簡扼要的報告去年的財務及活動狀況以及未來會務的發展與即將推動的計畫後,大家就前往羅山欣賞秀麗的瀑布。此時正值血藤(下圖)開花結果的時節,紫紅搭配著翠綠,在林間默默綻放它的神秘與優雅。清澈溪水裡小魚悠游,孩子們脫了鞋子,開心的享受河水的清涼。停車場邊的流蘇花開滿了一樹淨白,棚架下吃著「乖乖」喝著「米酒」的阿公,此時此景,令人再次感受到花蓮的純樸與美麗。正當大家聞著花香、欣賞美景時,忽聞石校長招呼聲,邀請大家來品嘗特殊的涼拌火山豆腐,人人吃了都讚不絕口。木棉(余旻諺攝) 血藤(余旻諺攝)  

 到了羅山,怎能不去參觀參觀泥火山呢?走在步道上,不知誰眼尖,發現了路邊的薏苡鹵蕨,只聽張老師娓娓敘述著關於它們的小故事。到了泥火山(下圖),聽著五色鳥在枝頭敲木魚,看著從地底不斷冒出的泥漿泡泡,連朱鸝在遠方的樹梢上悄悄的露出它的黑紅服,一眨眼失去了蹤影,似乎在告訴我們這次的行程到了尾聲。漫步走向遊覽車,洋燕(下圖)也停在埤塘步道的柱子上跟我們道別,大家懷抱著滿滿的喜悅與滿足,向這美麗的淨土說聲再見。羅山泥火山(余旻諺攝)  洋燕(余旻諺攝)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