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歡山賞花鳥      文:張碧霞;圖:張碧霞、施勵強   

簡報6        

合一夜滴答的雨聲伴著失眠的我……充沛的梅雨下個不停,明天能成行嗎?

早晨,在家樂福集合時張老師說︰「山頭晴朗,放心好了!」看著信心滿滿的領隊及開朗的慧卿副領隊,我們放下疑慮,三部車,出發囉!

車行進入中橫牌樓後,太陽露臉天氣晴朗了,真是難以置信,山裡天氣真好!勵強開車,同行的還有一位惠玲,她熱誠參與,一路都是她銀鈴般的笑聲。

簡報3   

我們趕在新白楊的工作人員清掃完畢前到達,牆壁上仍有很多色彩、形狀各異的蛾,我們欣賞拍照的同時還不忘結交新朋友,那位台東人直說要加入花蓮鳥會!應該是食物充足吧,這裡鳥聲吱喳,勵強跟拍著在附近覓食的藪鳥;飛蛾殘破的屍體掉落在我眼前,原來青背山雀也在路燈處捕食飛蛾,被我驚擾後牠也不飛遠仍在附近逡巡覓食。此時勵強在葉片上發現一隻好大的鷹翅天蛾,聞聲而來的同伴又在旁邊發現一隻滿是水珠的綠色天蛾,蹲在地上的小朋友隨手一翻,葉子背面也有三隻,一時之間大家的觀察力都被啓發了。

過了大禹嶺我們請張老師的車先行,果然植物達人眼力非凡,路邊有錫杖花、單花鹿蹄草、天南星、和蘭花。我們興奮得彎腰趴在邊坡的針葉毯上拍照,張老師逐一講解植物的特性;以前看到錫杖花都是二、三株這次居然看到一片!第一次參加活動的惠玲和另外兩個家庭更是驚喜連連,這些不曾出現在平地的植物連名稱都很令人驚艷。

簡報7   

沿路賞花鳥到合歡山已經將近中午了,小風口遊客中心內外都是賞花登山的遊客。金翼白眉、栗背林鴝、朱雀在周邊樹叢出沒成為眾人目光焦點。在這裡我遇到了去年九月底認識的一家人,當時我們追拍鷦鷯,ㄧ位全身迷彩服坐在輪椅上的女士吸引我的注意,攀談之下才知道他們一家人都愛賞鳥、攝影,常常住在松雪樓,飽覽合歡山四時美景。

在武嶺我們遇到藍老師後決定走往主峰,那裡的玉山杜鵑還很多。這一段路人車很多,天氣怪異,時陰時晴,雨霧來時好冷,一位慈濟的女老師穿著一件短袖衫

覺得涼涼的好舒服,和那些奮勇上坡的單車女騎士一樣厲害!喘著氣在主峰登山口附近欣賞霧中的玉山杜鵑和玉山小檗;朱雀和栗背林鴝在箭竹叢中覓食;登山小徑上絡繹不絕的人潮。接下來合歡山的野花會陸續綻放妝點山頭,精彩可期!   

大自然是心靈補劑,而我們的點心食物全依賴慧卿補給了,豆干、包子、黑糖糕、水果等葷素皆備,其中還有不少葉媽媽的愛心,讓我們不但飽了眼又暖了胃,結束美好的一天。

462978_397729076937284_1678317138_o 

到此一遊

惠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