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鸝.jpg朱鸝會訊   MAROON ORIOLE POST

birds-郭耿光 & 黃美娥.jpg

116201111

會務報告

1.  2010年承辦的計畫案已如期完成,計有:「花蓮溪口生態調查暨巡守隊培訓與濕地環境教育推廣計畫」、「花蓮縣七星潭地區外來種沙氏變色蜥移除志工宣導及培訓計畫」、「2010年生物多樣性宣導活動--認識外來種」、「中橫西寶文化深耕計畫」植物調查,並協助提供「瀾風三重奏-森林.視覺.鳥」的鳥類圖片及文稿。謝謝鳥友義工們的熱心與熱情,由於大家的努力,諸多計畫才得以順利完成。

2.      一年一度的「全台黑面琵鷺同步普查」即將在121-23日展開,透過每年進行同步普查,持續累積資料,才能有效觀察黑面琵鷺在台灣度冬的情形。花蓮也曾有過黑琵的紀錄,但這一、兩年都不見蹤影,所以麻煩大家在那三天不妨到出海口、溪流、水塘及水田一帶轉悠晃晃尋找一下,看看能否增添一筆牠們的度冬地紀錄。

3.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本會將於116日舉辦「歲末感恩同歡餐會」,鳥友們務必撥空前來,大家齊聚會館送舊年迎新歲。

4.      由於適逢新年期間,二月份的活動訊息併入本期一同報導,敬請密切注意並把握二月份諸項活動時間,以免錯失交流時機。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荖荖山賞鳥之旅   文/方晶瑩;圖/賴俊聰

IMG_1831-1.jpg

(由荖荖山俯瞰花東縱谷)

    來花蓮那麼多年,第一次聽過荖荖山。它位於台灣觀光專校後面那座山,從樹湖社區往台灣玉產地那條路上山,雖然車道不寬,只能容納一輛車,但因為一早出發,山上也沒住家,所以不會遇到會車問題。來到山頂稜線,約900公尺高度,可整個俯瞰花東縱谷,壽豐鄉一覽無遺,甚至越過海岸山脈看到浩瀚太平洋,美景相當壯觀。來到山頂位置因為施工同時路面也無法開車,大夥把車停好,沿著往台灣玉礦產步道前進,賴俊聰大哥是這次領隊,他已經來這裡無數次,經驗相當豐富。 

    大家的第一個收穫是王建智大哥發現的鐵線蟲,相當細長,沒注意還以為是一根活鐵絲。一路上也聽到、看到許多山鳥下山來避冬了,有白耳畫眉、赤腹山雀、藪鳥、灰鶺鴒、綠鳩、鳳頭蒼鷹。還看到一隻林鵰一直在山頭尖盤旋,一會兒林鵰往其中一棵樹木靠近後翅膀平展開來像蝴蝶張開翅膀狀,一下就飛離了,不知是捕捉獵物,還只是要休息。沿途遇到一個應該有100公尺左右的瀑布,大家一直拼命照相,結果最後竟然走到瀑布上頭,原來瀑布源頭竟是樹林中的涓涓細流,大家踩著石頭跨過瀑布源頭溪水,驚險又刺激。路上王建智大哥和他小孩最先看到公的藍腹鷴,可惜後頭的我們都沒看到。一路上也看到許多山豬、山羌和果子狸的足跡。天漸漸熱起來,大家往回走時,我和賴大哥又在不同地點看到一隻母的藍腹鷴,雖然是驚鴻一瞥,但感覺如獲珍寶。

IMG_1803-1.jpg

(鐵線蟲像一根會動的鐵絲;比例尺是賴俊聰的腳)

    中午大家在瀑布源頭找陰涼地方休息用餐,仁序大哥和幾位鳥友因為餐點擺在車上,所以先行離開;約莫30分鐘後我和文銘也離開,才走約30公尺的一個轉彎處,從草叢中衝出不明動物,著實嚇了一跳,以為是山豬衝出來,結果是3-4隻的藍腹鷴被我們驚嚇到!真是超興奮的。後來追上仁序大哥他們一群人,告知剛才情況,原來他們在同一地點也遇到了,原先他們是在那兒看植物,停留一陣子拍照,也看到了那3-4隻藍腹鷴從小路的那一邊衝到另一邊,沒想到30分鐘後又被我們驚嚇到再從馬路這一邊衝到那一邊。感謝賴俊聰大哥帶領,能在美麗的天氣看到許多美麗的鳥。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12日布洛灣活動報導 (先猜猜下圖的牠是誰?-余旻諺攝影)Flowerpecker(F)-余旻諺

 

12月12日,星期日,天氣晴,適合踏青賞鳥。

一堆降遷的中高海拔鳥類及遠道而來的候鳥群集在布洛灣,

樹上地上到處都是鳥,天空還有兩隻熊鷹在打架,

大家的眼睛忙個不停,被鳥包圍的感覺真好!

猜到上面那隻鳥是誰了嗎?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全台「山麻雀普查」

山 麻雀.jpg 

普查時間:() 122515:0018:00

                      () 122605:0009:00

調查方法:採用地區搜尋法,就是將預測山麻雀會出現的地區畫分成幾個調查小區,再由調查者以固定的時間在調查小區中進行地毯式的搜尋調查,小區與小區之間要能明顯區隔。若有共域鳥類也要記錄。

記錄方式:請至鳥會索取紀錄表,調查表上請載明地點、時間、隻數,傳真到02-29303595或將紀錄表送交鳥會。

 

山麻雀一向棲息於山區中小型聚落農墾地邊緣,過去相關研究鮮少,全台的族群量也無系統性的調查;經全台鳥友的回報記錄彙整,其族群量可能低於500隻。農委會已於97年列山麻雀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義工同學錄

義工群1.jpg

義工群2.jpg

義工群3.jpg

領隊1.jpg

領隊2.jpg

其他影像

kids2.jpg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石明卿老師作品欣賞:琵鷺、紫鷺、戴勝、黃尾鴝...

白琵鷺01-石明卿.JPG

怎麼沒有把你的黑琵表哥一起帶過來?

白琵鷺03-石明卿.JPG

哈,就算你把嘴巴藏起來,我們還是知道你是誰啦!(壽豐的白琵鷺)

白琵鷺02-石明卿.JPG

白琵鷺04-石明卿.jpg

三鷺一家親-白琵鷺大白鷺蒼鷺.jpg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朱鸝.jpg 朱鸝會訊  MAROON ORIOLE POST  

1152010121

  會務報告

1. 2010年生物多樣性保育宣導活動-認識外來種」於1128日在鯉魚潭潭北廣場舉行,本次活動宣傳以廣寄電子郵件、部落格及新聞稿為主,受理報名的第二天即已額滿。感謝義工鳥友們熱心參與,讓活動精采生動,加上天公作美,一切圓滿順利。

2.   全台繁殖鳥類調查(BBS)巡迴講座將於本月17(週五)晚上在會館開講,課中將說明調查方法並加強鳥音辨識,希望有興趣的鳥友踴躍參與,共同推動全台鳥調計劃。 

3.  聖誕節該怎麼過?上山尋訪稀有的山麻雀吧!2010全台山麻雀普查」需要你同步出來走一走,看看能不能找到臉上沒有黑斑的山麻雀。   

4.    年底到了,表示繳會費的時間也到啦!如果你肯定本會長久以來對在地野鳥生態保育的用心,也願意和我們一起在這塊領域繼打拼,下回到會館來,別忘了繳交明年度的會費。當然,利用郵政劃撥也是很方便的。繳費即可獲贈100年美美的野鳥月曆一本,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囉。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28 鯉魚潭活動參加民眾「分組名單

報到時間:3-6組→上午7:50報到1-27-8組→8:20報到

(依姓氏筆劃排列)

第一組:黑枕藍鶲

王郁欣  呂欣怡  宋美明  宋嘉林  周玉敏  周雲歆  周慈悅  林彥丞

林美惠  林國男  邱繼寬  施家琳  洪小恬  胡文秀  張杰凱  張誠浩 

彭美玉  黃玫瑜  黃玫睿  黃語柔  廖珮琳  劉亮伶  劉  飛  蔡宏霖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e Are Family--謝謝義工們的熱情參與,活動圓滿完成。

20101128鯉魚潭大合照.jpg

其他沒有入鏡的義工點名一下:連美澤、邱媽咪、葉雲忠、石喚文、鄭進庭、藍振峰、蕭琦芳、陳夢蝶、黃家發、陳調仁

 植物站01.jpg

植物站00.jpg

更多精采照片將陸續補上,敬請期待。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年生物多樣性保育宣導 (報名已額滿;詳見分組名單)

iyb-logo-en.png--認識外來種--朱鸝logo.jpg
 

近年來,「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一直是全世界關注的議題,除了強調對本土物種的關懷與保護,外來物種的問題也日益受到重視。而台灣獨特的小島型生態在面對入侵的外來種時更是脆弱,因此必須教導民眾瞭解不當進口或飼養外來物種,或因宗教信仰而產生的放生行為,是對本土環境的一大傷害。

本活動以駐站解說方式介紹民眾認識普見的外來物種,並在鯉魚潭實地觀察外來物種如小花蔓澤蘭、福壽螺、白尾八哥等生長現況,同時透過鳥類觀察讓民眾瞭解候鳥和外來種的區別。加強民眾對生物多樣性與環境保護的認識。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