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中旬鯉魚山鷹況報導

9/08

8:30-11:30

赤腹鷹12隻、大冠鷲2隻、蜂鷹2隻、台灣松雀鷹2

王建智

9/09

7:30-11:30

赤腹鷹824隻、鳳頭蒼鷹2隻、大冠鷲6隻、大鵟1隻、松雀鷹1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15-17(~一) 金門賞鳥三日行 報名至10/15止

IMG_1128a

領隊:石明卿(本會常務理事)、副領隊:葉慧卿

費用:會員約8,600元;非會員約9,000

(含機票、火車票、租車、住宿、餐費、保險及雜支等;以實際支出,參與者分攤)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15日止

電話報名: 石明卿 0935-752485;鳥會(週一~週五下午2:00-5:00) 林香妘 8339434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裳蝴蝶夢    文/圖 黃日春

黃裳鳳蝶-大榮花園  

就像苦守寒窯的王寶釧,在默默等待了五年之後,兩隻雌黃裳鳳蝶相偕而來,在園區一角兩叢港口馬兜鈴植株上下左右、前前後後,不慌不忙移動著優雅華麗的身影。我彷彿看見她們稱許的一抹微笑,和因為思考要在那一片葉子產下卵粒而冒出的晶瑩汗珠。這一刻,我的血液凍結了。

黃裳鳳蝶2 

黃裳鳳蝶3

黃裳鳳蝶4

黃裳鳳蝶5

黃裳鳳蝶6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第十三期麻雀班初級解說員訓練  朱鸝會徽.jpg

一、課程日期:201210/21(日)、10/2728(六、日)。 

二、報名資格:年滿十八歲,關懷及喜愛大自然的朋友。

三、課程費用:會員500元;非會員2,000 (含兩次午餐及保險)

              活動期間,交通自備。

              (非會員完成全程課程,須入會方授予解說員証書;

               若不入本會則退保証金 1,300元,但不授予解說員証書。)

四、名         額:20名。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的賞鷹初體驗   文/童威碩

赤腹鷹(雄)鯉魚山石明卿攝影.jpg    

九月來到了,也就表示過境期的開始。九月九日早晨,大家在吉安火車站集合往,一路往鯉魚山頂出發。到達停車場時,往下鳥瞰整個壽豐鄉風景,當下感觸住在花蓮真的很幸褔;沿路有「雞狗~乖、雞狗~乖」的竹雞,還有「嘓、嘓、嘓」的五色鳥。約莫七點,我們到達觀景台,馬上就有一隻赤腹鷹以及二十餘隻白腰文鳥來歡迎我們,為今天的活動揭開熱鬧的序幕。

3五色鳥-石明卿.jpg  

白腰文鳥-曾啟銘  

今日早上的太陽很賞臉,天空萬里無雲,熱氣流旺盛,陸陸續續有小集團的鷹群乘風而過。在賞鷹過程中,很多山友熱心地邀請我們享用他們的水果及點心,也有些山友看我們揹著望遠鏡,問我們在賞什麼鳥;這時家發大哥便很熱心地向他們介紹過境猛禽,還有小朋友也熱心地在幫我們數鷹一隻二隻三隻。約莫九點時,已有二百餘隻赤腹鷹了。就在這時,天空出現單獨一隻體型粗壯的猛禽,家發大哥一看不對勁,馬上拿相機先拍再說。經過一番討論再加上比對圖鑑,才知道竟然是大鵟,哇稀有鳥種耶!!對於第一次賞鷹的我,已是欣喜若狂了。

接下來的時間,出現的猛禽都是大集團,幾乎都飛到我們上方集結,然後再列隊很有秩序地一一飛出去。還好黃大哥有教導我們數鷹的方法,要不然數到脖子痠外加兩眼昏花。不過說真的,數得很有成就感呢。後來雲開始飄來了,很多赤腹鷹都在雲層中飛過,不太好數!!黃大哥看時間也差不多,就在我們要離開的時候,又有一群飛過去, 好像在為今天的活動告別,為我們今天的行程劃下完美的ending…!!

大冠鷲-施心翊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22(六)外來種沙氏變色蜥移除志工培訓(三場次)

2012.09.15第一場次

活動地點:室內課→慈濟大學(和敬樓B104階梯教室)

     室外課→七星潭四八高地

報名人數:30人,全程費用全免(含保險及午餐)

報名期限:即日起9月19,額滿為止。

指導單位:花蓮縣政府農業發展處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15-16,我們分別在美崙國中和北埔國小舉辦「沙氏變色蜥移除志工研習」,共計60餘位大小朋友參加。在野外實作中,兩日共捕獲150隻左右的沙蜥;數量不算多,卻不免讓人想到是否這一、兩年來的持續移除已經有所成效。希望如此,也希望大家的行動能對遏止外來種擴散有所助益。謝謝這些除蜥大小戰士!

01 美崙國中師生02 北埔國小師生

04

 

05

06

07

08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見赤鬚夜蜂虎--- 第四度婆羅洲生態之旅     文圖:黃月琦

DSC04672   

   7年前—2005年8月和花蓮鳥會的15位鳥友,第一次到世界第三大島且擁有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的婆羅洲賞鳥,為了體驗當地人的傳統生活,行程中安排了有一晚住在沙巴唯一的茶園—{沙巴茶園}中蓋的[長屋]居住,當天下午走在6千公頃的茶園裡,走了好幾個小時,在茶園區都沒看到什麼鳥,不過在佳香老師和美華的妙語如珠的笑話中,大家還是快樂的走到了森林區,但是已快天黑了,依然沒看見什麼鳥,大家還在調侃說那我們甘脆來等馬來毛腿夜鷹好了,歡笑聲中,一行人突然被走在最前面拍照的書寰示意有鳥出現,此時大家馬上禁聲拿起望遠鏡,前面的夥伴說好像看見一隻綠色身體、紅色頭部的鸚鵡,走在後面的我往前找時,因為天色已暗,鳥又被葉子遮住身體,只看見一隻喉部紅的鳥,幸好眼明手快的書寰捕捉到了這隻美麗鳥兒的身影,晚上由書寰所拍的相片中比對婆羅洲野鳥圖鑑後知是[赤鬚夜蜂虎],這是我第一次觀賞到[赤鬚夜蜂虎],雖短暫卻難忘的一面之緣,心中一直很希望能再度見到牠。

    2006年暑假和鳥友們很幸運的在泰國賞鳥的最後一天,在拷艾國家公園觀賞到[藍鬚夜蜂虎] ,總算對夜蜂虎科的鳥有比較仔細一點的觀察。

    因為大家都很喜歡生態多樣性、物種非常豐富的婆羅洲,所以熱心的芝芬又在2010年的暑假辦了婆羅洲砂勞越生態之旅及2011年暑假的婆羅洲沙巴之旅,非常感謝芝芬拓展了我們的視野,和鳥友們共同留下了許多在婆羅洲的美好回憶。

神山.2  

   沒想到今年2012的夏天我和一群初次見面的拍鳥人,踏上我的第四度婆羅洲之旅。這次是到婆羅洲屬於馬來西亞管轄的沙巴,12天的行程是之前和花蓮鳥會的鳥友們都去過的地方—神山國家公園、踏繽保護區、京那巴當河、西必洛熱带雨林保護區。

夜觀.1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朱鸝.jpg朱鸝MAROON ORIOLE POST

P1080365 

會務&活動報告

1. 本會將於9月與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合作,協助花蓮縣政府辦理「

   蓮溪口生態旅遊解說導覽人員訓練」以及「花蓮溪口濕地資源調查技

   術培訓」二場人員培訓課程。 

2. 8/10(五)月會演講特別邀請到鳥會資深鳥友范力仁老師,與大家一同分享

  「魚鷹之美」。范老師對魚鷹做了長期追踪及觀察,以拍照、錄影方式將牠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年花蓮縣外來種沙氏變色蜥移除志工宣導及培訓

 

        2010年,本會與國立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合作辦理專家座談及外來種沙氏變色蜥移除志工培訓,在實作課程中,受訓的30名志工在2個小時內即捕獲282隻。2011年,本會續辦志工進階培訓工作坊,在七星潭戶外實做移除中,共移除345隻,顯見其數量之多與群力持續移除的必要性。今年,本會擬辦理校園社區宣導及移除志工培訓,以沙蜥分佈的附近學校師生及社區人員為宣導及培訓對象,指導並訓練學員實際獵捕及移除沙氏變色蜥的操作方法,並使成為後續移除沙蜥的工作人員,以期能在短期內降低其族群,並遏阻其擴大棲息範圍。

指導單位:花蓮縣政府農業發展處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

第一場次:活動時間:101915(星期六)

          活動地點:美崙國中

          報名人數:30人,全程費用全免(含保險及午餐)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