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去金門賞鳥      文/圖:張碧霞

IMG_4379  

幾年前和花蓮縣府的觀光大使志工們一起搭機直飛金門,這也是我首度踏上昔日神祕的戰地。

金門縣政府很周全的送我們一人一袋禮物,禮物中有一本觀賞金門---金門賞鳥指南,初賞鳥的我如獲至寶不斷翻閱,也刻意的收集住宿、交通等地圖資料,心中盤算:總有一天要來賞鳥。此次唯一的賞鳥行程是在慈堤看鸕鶿歸來,冷冽的寒風刺骨,橙黃的夕陽緩步在地平線上,一波波黑色的倦鳥歸巢,讓人記憶深刻。加上遊走各景點無意中見到的黑鶇、鵲鴝、喜鵲、玉頸鴉、八哥等,當時感覺金門的鳥除了環頸雉好像都黑呼呼的。IMG_0954n1-石黑鶇/石明卿攝影IMG_0011-石鵲鴝/石明卿攝影IMG_0383-石玉頸鴉/石明卿攝影       

拜科技進步,各地的鳥友在facebook分享照片及鳥訊。我常常看著金門許小西的作品配上簡潔又貼切的小語,更是心嚮往之。我和先生阿文常常念著:如果去金門賞鳥,有這麼一位鳥導那該多好!幾次在facebook和小西討論後終於在三月成行了。

下了飛機,勇哥來接我們到店裡租車並介紹主要道路及景點。我們按圖索驥很快到了珠山,在叉路錯走了上坡到了歐厝,在村莊的池塘邊我們下車研究地圖,兩隻戴勝就在草地覓食,哈哈!好的開始。

在寧靜古意盎然的民宿安頓好行李,打電話給小西,他說十分鐘就會到,我和阿文有些錯愕「他這麼熱心啊,不是電話說一說就好了嗎?糟糕!沒帶禮物」十分鐘後與網友會面囉,小西將地圖攤開,逐一告訴我們鳥況鳥點。知道我們只有兩天時間,就更詳細的介紹幾個重點,將地形建物及標誌等標註在地圖上。我和阿文就帶著單筒騎著機車,展開追蹤尋寶遊戲了。

書上說漲潮前兩小時是最佳觀賞時刻,我們抵達浯江溪口時已經開始退潮了,趕忙架好單筒,哇!終於親眼目睹蠣鴴鮮紅筆直的嘴喙了。部份的水鳥已經開始出現繁殖羽了,紅嘴鷗有白頭、雜頭及黑色頭是最佳的對照組。一隻絲光椋鳥自動入鏡,阿文在新城國中槓龜的鳥現在補上了。翻石鷸果然鳥如其名,不斷翻動石頭覓食,真是有趣!

繞到慈湖附近養殖區,赤頸鴨的頭央線很明顯,數量不少;白胸翡翠停在電線上;冠鷿鷈換羽了……鄉居寧靜,小麥青青,我們顯然太忙碌了。

浦邊是另一觀賞重點。

「過了晨光教養院,鐵皮屋對面水池有斑翡翠」小西是這麼說的。我們小心翼翼的靠近,因為水池不大,怕嚇走牠們。果不其然,狹長水池的另一端路旁石墩上停站一隻斑翡翠,咦!另一個石墩也有一隻白胸翡翠!過一會又來了一隻斑翡翠,正好讓我們對照鳥書,分辨雌雄。有時他們飛起繞了一大圈停在遠方樹枝,不過總會再回到水池覓食,這裡是牠們的領域!

在海邊找到了小土地公廟和小西掛的牌子,我們走下海灘尋找黑鸛。陽光耀眼,遠方魚鷹停棲在木樁上,但木麻黃樹林綿延隱密終究是無功而返,這才想起小西的叮嚀,這裡要早上來。奈何早上在中山紀念林花了太多時間找叉尾太陽鳥和地啄木結果均緣慳一面。

從金沙水庫繞回濱海的陽光大道,海風凜冽,此時7–11的咖啡真是溫暖,而一路上遇到的好人,真令人暖入心坎裡了,也因此推動五月再來的計畫。

四月,難得不愛旅遊賞鳥的阿文自動排出時間,開始上網訂機票,我們渾然不知三月到五月是霧季,班機很亂的!直到出發前一週看新聞才知道霧鎖金門,旅客滯留機場。

第二次賞鳥,心情就更輕鬆愉悅了,這次的重點在夏候鳥。熟門熟路的到小西的花店拜訪他,問鳥訊。母親節要到了,花店很忙,他要借我偽裝帳拍鳥,我還怕找不到鳥呢!

天氣炎熱,我們騎機車往珠山的民宿推進,三隻栗喉蜂虎就在路邊電線上!第一隻夏候鳥入袋了。栗喉蜂虎有群聚繁殖的特性,黃昏前到達慈堤旁觀景台就可眺望牠們夜棲的大土坑。不少栗喉蜂虎在附近活動,鮮明的羽色及喉部真是漂亮極了。要走下一片空曠的草地而不驚擾牠們,幾乎是不可能的,我這才體悟偽裝帳的妙用,就遠遠的用單筒觀察牠們,各安其所吧。IMG_3305栗喉蜂虎築巢/張碧霞攝影  

「ㄎㄛ~ㄨㄚˋ」噪鵑,是另一無法忽略牠的夏候鳥,牠的聲音淒厲響亮。

行前,崇漢推薦我們去住新華僑飯店207號房,屋外大樟樹有小桑鳲(小黃嘴雀)築巢,我們到了院子,卻怎樣都看不到,問了小西,他說有樟樹的地方就很好找!哎!先往馬山去吧,那裡有蠣鴴的窩。IMG_3533小桑鳲/張碧霞攝影  

繞過太武山,黃昏時刻,我一手咖啡一手燒餅,準備在湖邊欣賞日落。猶豫一下,我又將望遠鏡掛回身上,阿文說「下課了!你又要加輔導課喔!」才啃了兩口燒餅,樹上鳥叫聲嘈雜,八哥和誰正在吵架驅逐中?響亮的鳥鳴,沒聽過的!啊~是小桑鳲來了!燒餅三兩口就著咖啡吞下,落日也不管了,專心往樹叢中尋覓。可惜,牠們一陣忙亂後不知到哪去了。

湖心島是眾鳥棲息之所「ㄎㄛ~ㄨㄚˋ」的聲音從湖中一直往我們頭上來,噪鵑黑色的身影在暮色中如剪影一般。多數的鷺科在湖心島上已就定位,只有一隻晚歸的池鷺不斷換位,也許是侵犯別人的地盤了吧!

晨起,第一站當然是去太湖補考囉。一下車走進樟樹林就看見噪鵑的雌鳥安靜的停在樹上,回頭看我一眼就飛走了。我心中懊悔不已,剛剛沒聽阿文的話帶相機下車!在樟樹下停留一會兒,小桑鳲果然又來了,逗留許久,大概有窩在那裡吧!看清楚牠之後就常發現牠的蹤影了,在林務所尤其多,而牠特殊的鳴叫聲被阿文翻譯成閩南語,就再也忘不了了。

褐翅鴉鵑在馬路中的爭奪戰、貴山海邊的涼亭近距離看蜂虎、海蚵仔煎的香味……金門,我還要再去!

IMG_3189褐翅鴉鵑/張碧霞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