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二月泰北國家公賞鳥行--新生訓練    圖/文  張碧霞

長尾奇-1.jpg

 「在那裡?在那裡?」是我最常說的問 句。這次泰北行是我踏入「專業」賞鳥的第一步,行程中充滿了許多的「第一次」令人回味再三。

張潮說:「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之謂也。閒則能讀書,閒則能遊名勝,閒則能交益友,閒則能著書。天下之樂,孰大於是? 退休後時間一大把,賞鳥佔了約四分之一。從慧卿處得 知鳥會要到泰國的活動,我馬上懇請她代為報名。

二月一日,經過長時間的旅程終於在下午兩點抵 達清邁機場,出關後「A-morn呢?」搜尋不到熟悉的身影,芝芬等知道A-morn長相的,卸下行囊往其他的出口處尋找我們此行的鳥導「A-morn」 好不容易找到人了,車呢?司機呢?原來司機「T」的手機故障,最後大家終於「團圓」了,驅車前往Inthanon High Land Hotel。

度假村一隅.JPG

(茵他儂Inthanon Lowland Resort本身就是個很棒的賞鳥點)

房間、行李安頓妥當後,不囉嗦「棕胸佛 法僧」、「紅腿小隼」就來報到囉!我馬上見識由單筒拍照的「神奇力量」,當大家舉起雙筒望遠鏡「在那裡?」就成了我的口頭禪,行前不了解的「攜帶物品--螢光筆(找鳥用)」也在A-morn的手中找到答案,順著它的光我們很快就能找到「獵物」。

散步在渡假村的小徑,落葉枯果「沙沙」作響,天候乾爽真是舒服。讚嘆完兩隻「大盤尾」的奇妙造型後天色已暗,回到水榭晚餐,有人開玩笑說這下天天都在「伊江」吃飯了。飯後就著不甚明亮的燈光對鳥種,接著動作要迅速確實,明天五點就要起床了(註1.「伊江」為花蓮有名 的泰式餐廳)

五點半摸黑到餐廳,失眠的眼眸在冷冽的 空氣中很快拉開彼此的距離。六點出發,搖晃的車中有人驚呼晨曦真美。可敬的「茵他儂國家公園」員工六點就上班賣票了,外國人票價200元,本地人40元。我完全同意野柳研擬提高外國人票價為200元的議題。黑暗中有一婦人抱著花束來兜售,又引起我們一陣猜測。

就在公路兩側賞鳥了「呼!」我常常對著 慧卿作斂目垂首彎腰鞠躬做歡迎光臨的姿勢─仰勢,從肩頸到腰椎的痠楚令人抓狂。

「銅藍鶲」淡雅出塵;「小盤尾」曳著長尾在樹叢中飛躍,我都看呆了,不知道什麼時候牠會纏住;所有的康康舞女郎都 該向「黃腹扇尾鶲」學習那掀裙的力與美;「黃頰山雀」的髮型比咱們的「黃山雀」更桀驁不馴;「栗臀」穿著泰國特有的花褲子在樹幹上忙碌覓食;成群「山椒鳥」讓曼麗姐讚嘆好熱鬧好像過年了………啊!真是有趣極 了,無怪乎愛鳥的梁實秋會說「好銳利的喜悅刺上心頭!」

午餐在一個重要的鳥據點「Mr. Deang shop」用餐,別看它小小一間鋪子,它是鳥人的名片、照片資料的寶庫。等餐時我們也沒閒著,看見有「大砲」往樹下、竹林中,我們也湊過去看「嘿!不得了 了!」那是一塊寶地耶!「紫嘯鶇」寶藍色的衣裳點綴如繁星般的白點閃閃動人高貴極了;「山藍仙鶲」倏忽即逝留下無限悵惘;一隻素色、特徵不明顯的鳥引得眾家鳥友品頭論足,想為牠驗明正身。

世界鳥人資訊中心.JPG

(Mr. Deang的小餐廳其實是小型的世界鳥人資訊中心,上面貼滿世界各國鳥人的名片)

午後到一處瀑布區,「白頂溪鴝」在潔淨 的小溪中顧盼生姿,造物者用色之大膽精準令人折服;「灰背燕尾」就像我們的「小剪尾」愛在潔淨水域覓食,瞧牠在瀑布邊上溼滑石壁,上下跳躍覓食,又在水中 振翅洗浴,一天的疲累都忘了。又有一次眾人靜候害羞的「鷦鷯」,誰知牠早已往前方遇見郁掄、慧卿、曼麗三人了,令沒見到的我們六人扼腕不已,此時「翠金 鵑」在陽光下展現牠一身翠綠華服,誰有時間繼續哀嘆呢?大自然總是這樣處處有驚喜。

結束行程, 晚間七點,飢腸轆轆的我們久候不到A-morn來開飯,一會兒侍者帶來了一個令人食不下嚥的消息──「A-morn找單筒去了」慘了!我們一邊無味的咀嚼 食物,一邊祈禱這兒的住民淳樸、善良一如我們所見。久久,餐廳外T的車回來了,芝芬飛奔而去,我們在裡頭聽到她昂揚的聲調不禁拍手叫好,寒梅開玩笑說「你 們這兒,單筒都很聽話喔!主人沒說走,就一直在原地等候」。

第三天我們迎著金頂、晨曦直上茵他儂國家公園山頂,今天的重頭戲是看太陽鳥。海拔2500M真冷,我們裝備齊全口袋還有暖暖包,A-morn不識暖暖包,直說這太好用了,值得進口販賣。

販賣部外「灰頭奇鶥」佇足眼前的柵欄, 真是不枉我背了好久的單眼相機;眼尖的曼麗發現「斑喉希鶥」就在路邊,興奮的我馬上蹲下,一陣快門聲音,真是太滿意了!當然我們也沒放過在陽光下耀眼迷人 的兩隻黑頭黃鵯。我們站在路邊,嬌俏的「綠尾太陽鳥」出現了,眾人一陣歡呼!快看「藍喉太陽鳥」也來了!在形貌、顏色變化上,造物者獨厚鳥類太多了。走入 密林中的小徑,看到一大叢巨大灌木「哇!」答案揭曉了,開著碩大紅色花朵的杜鵑是牠們的活動中心,一行人就在那流連不去盡情觀賞。經由懿如老師的解釋才瞭解,這裡因為有水源形成濕地是個微氣候圈所以林相、生物與他處不同。

終於要離開茵他儂了,總算有機會在優美的景色中拍照留念。但時間流逝為何我們仍依依不捨?「鵂鶹」「金額葉鵯」「綠喉蜂虎」「髮冠捲尾」-------不斷來挽留呀,真想多留一天!

第四天,在泰緬邊境的安康國家公園住宿 在Banluang Resort,老闆是華人國語嘛也通。在餐廳的牆上見到隊友口中念念不忘的「安全帽」(長尾闊嘴鳥)了,牠頭部顏色太特別了簡直就是貓王嘛,又像戴了一頂 黑色安全帽!老闆說山上太冷,牠避寒去崗卡章了,這才丟了A-morn肩上的一隻猴子(猴子指責任)。小木屋通風太好,「凍」極了!雞鳴即起,用完早餐時 室外溫度仍低,都在攝氏5度以下。外出賞鳥,九點多我們就開始卸裝,中午陽光下35度,樹蔭下26度,幸好大家準備充分沒人因此感冒。

「棕胸竹雞」很夠意思,在安康的第一天 讓我們驚鴻一瞥,第三天要走了牠們出來漫步送客。「紅頭噪鶥」「紅翅藪鶥」讓我們覺得圖鑑畫的實在是不太準,本尊顏色鮮豔漂亮多了。最可惜的是我低頭寫 A-morn教的泰語「賣咪、賣猜、賣ㄠ-------」錯過了車前飛越過馬路的黑頸長尾雉夫妻,下車守候15分鐘後悵然而返,因為我們還要下山回清邁搭 機往曼谷啊!

最後在觀察山谷一棵木棉花上群鳥時突然 一隻五色鳥入鏡,眾人一陣歡呼月琦家觀察的鳥種破700了!我數一數:泰鳥約129台鳥約135,耶!我進步空間很大。

第八天,以為回到曼谷遊水上市場就不必 帶望遠鏡了嗎?只有不專業的我僅帶相機。逛完離曼谷80公里的傳統水上市場,半日遊的導遊「差怒」帶我們去騎大象,感謝慈母月琦讓兒子郁掄去體驗,我們則 意外地飽覽眾鳥。見到慧卿曾說的「捕蛛鳥」;見到Mr. Deang那兒一張電腦合成的「朱背啄花」當時A-morn還跟我解釋這種鳥不會一群擠在一起;趕快複習「翠金鵑」、「大盤尾」、「圓尾綠鵯」 -------重點是,距離很近。

       行程結束了,鳥影仍常縈繞腦中,感恩伙伴們的分享,謝謝芝芬、寒梅教我看鳥的技巧,懿如老師博學、從 容,月琦認真依師,室友慧卿樂觀、開朗,曼麗姐豁達、悠閒,郁掄敏銳、幸運。感恩-----

斑喉藪-.JPG

(斑喉/栗尾希鶥Chestnut-tailed Minla)

茵他儂度假村1.jpg

清邁往安康路上村落1.jpg

 

進入保護區1.jpg

(進入禁區,把自己關起來賞鳥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