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賞鳥記趣     文/自強國中七年級 吳胤恩

白翅黑燕鷗02白翅黑燕鷗/黃家發攝影   

    6月24日我們全家頂著仲夏的烈陽跟著鳥會一起去賞鳥,我們在壽豐的魚池上方看到很多白翅黑燕鷗,牠們從魚池上方俯衝進入水中捕魚,又衝出水面,好不神勇,除此之外旁邊還有一隻栗小鷺,牠的偽裝技術非常高明,有些人用望遠鏡還看不出牠在哪裡呢!那裡還有10隻白翅黑燕鷗(右圖/黃發攝)停在電線上屁股對著我們,彷彿五線譜上的荳芽菜,賣力演出動人的旋律,真是可愛!

P1070583黑頭文鳥寶寶/施勵強攝影  

    接著我們就去夜鷹保護區了,那裡是屬於河口生態系,燕鴴在那裡用石頭築巢,我們發現有一隻燕鴴在巢外,大家全都圍著牠拍照,牠的爸媽心急如焚的在天空鳴叫,好像是在說「救命!我的孩子有麻煩了。」或是「離我的孩子遠一點。」之類的話呢!經過草叢時,導覽員叔叔叫我們仔細看看裡面有什麼東西。嘿,是黑頭文鳥的巢呢!黑頭文鳥寶寶(右下圖)們就在巢附近活蹦亂跳的,真是活潑可愛!一點都不擔心圍在他們身旁這一群地球上最可怕的生物,可見連最敏感的動物都能感受鳥友們愛鳥的情懷!

P1070590夜鷹/施勵強攝影  

    最後我們看到了今天的主角-夜鷹(如下圖),牠正在巢裡孵蛋,大家不敢離牠太近,怕牠會受到驚嚇。等到夜鷹飛走後,我們才過去看牠的蛋,但我們不去摸牠,因為摸了之後牠就會有我們的氣味,鳥媽媽就會棄巢,也就不孵那些蛋了,鳥寶寶就會死在裡面,很可憐!所以大家只敢在一旁拍照,正所謂美麗的事物只能遠觀,不能褻玩。

    中午到了,我們去附近吃地方風味餐,菜色很豐富,可以形容成人間美味,那道鹹蛋苦瓜真是非常讚。那裡還有文史館,裡面是學習和吸收知識的好地方。隨著午餐的結束,這趟旅程也即將落幕,心中仍有些不捨,不過這次賞鳥讓我對鳥的認識又提升了,下次出來賞鳥一定能發現更多種類的鳥喔!各位鳥友們,別再躲在鳥籠裡,下次的活動勇敢的飛出來和鳥友們並肩為伍吧!

更多照片請點這裡→http://hualienbird.pixnet.net/album/set/1700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