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花蓮縣七星潭地區外來種    

沙氏變色蜥移除志工培訓課程研習

  活動宗旨:

   外來入侵種是造成生物多樣性喪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沙氏變色蜥最早於2000年嘉義水上鄉有野外觀察紀錄,2006年起政府委託學者進行沙氏變色蜥的分佈調查及監測。200812月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於七星潭四八高地防砲陣地對面的棕園發現到成、幼蜥,此地區正進行分佈調查,發現密度甚高,且有擴散趨勢,因此辦理沙氏變色蜥移除志工培訓課程,讓花蓮縣民瞭解外來種沙氏變色蜥的危害問題,並運用志工進行移除試做,以作為日後監測移除的參考。

指導單位:花蓮林區管理處花蓮縣政府農業發展處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活動時間:991023(星期六)

活動地點:東華大學美崙校區格致樓205教室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新鳥況--流蘇鷸(在十六股)

流蘇鷸00-游純慧.jpg

(攝影/游純慧)

鳥友游純慧於9月26日在十六股附近看到流蘇鷸,想去瞧瞧的朋友請參考以下路徑說明:

(從美崙山)由農濱橋右轉往十六股方向,至第一個橋洞,未過橋前向左轉後,有兩分叉小路,向右側小路直行,再向右經過橋洞,出橋洞後向右轉,再左轉至小路上,看到水澤地即可慢放車速仔細尋找,不建議騎摩托車前往,若開車也記得在車上靜觀,較不易嚇跑鳥兒,若該處未見,則再慢慢開向前,再經過另一橋洞後仍向 右轉,可見一大水塘,可能流蘇鷸也會在那裏,而那裏還有高蹺鴴,也有紅領辮足鷸,田鷸,花嘴鴨,金斑鴴...,各位看官請自己瞧仔細了

謝謝純慧的情報!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石明卿老師的作品欣賞(池鷺、田鷸、絲光椋鳥、赤腹鷹)

池鷺(冬羽)-豐村石明卿攝影.jpg 

豐村的池鷺與田鷸

 田鷸01豐村石明卿攝影.jpg

田鷸04石明卿攝影.jpg

田鷸02石明卿攝影.jpg

田鷸03石明卿攝影.jpg

赤腹鷹(雄)鯉魚山石明卿攝影.jpg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尾鷸的白子 (albino of Black-tailed Godwit) 

DSC02247.JPG 

非常特殊的白化症黑尾鷸,是張清桐老師於9月中在花蓮溪口發現的 

(施寒梅攝)

黑尾鷸白子.jpg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溼地調查—花蓮溪出海口看鳥去

領隊:施寒梅 

日期:9月26日(星期日)

集合時間:早上6:00

集合地點:阿美文化村前廣場(花蓮溪出海口旁)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9/3日蔡乙榮演講    9/4鯉魚山數鷹紀錄

20100904鯉魚山數鷹.jpg

09:14  台灣松雀鷹*1

09:14  赤腹鷹*1

09:28  大冠鷲*1

09:34  赤腹鷹*2

09:42  蜂鷹*1

10:10  鳳頭蒼鷹*4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國外旅遊-砂勞越雨林探秘

20100809峇哥-鼯猴.JPG

(會飛的鼯猴-又稱飛狐Colugo,牠的寶寶躲在右"翼"底下喔!)

八月五日至十二日的砂勞越雨林探秘由劉芝芬帶隊,共18人參加。國外的鳥導說這是他所帶領的生態旅遊團中最大的一團,而且也是最“活潑”的一團。哈!我們創 了很多的第一。對我們來說,鳥導阿德也是我們出國幾年來遇見第一名的全方位生態導遊。白天看鳥不夠,每晚還夜觀到半夜,把大家操得累壞了(不過你可以選擇 要不要夜觀,只有最用功的楊懿如老師和施寒梅獲得夜觀全勤)。鳥導的鳥功一流不說,夜觀的功力也好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不管多小的青蛙,他都可以循聲在落 葉中把牠們找出來,也可以在漆黑的密林裡找到背對著我們的眼鏡猴。雨林裡生物極為豐饒,各式豬籠草在野地蔓生,花花草草似乎都比台灣的大一號。幾天的旅遊 讓人意猶未盡,紛紛相約一定還要再來探訪。

分享時間:9月17日(星期五)晚上7:30在會館

由參加的鳥友們熱鬧分享

12. 20100806庫巴.JPG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夜訪貓頭鷹--月眉古道南端入口

台灣夜鷹03-石明卿.jpg

(沒看到貓頭鷹,倒是看到一地的台灣夜鷹/石明卿攝)

八月二十一日(星期六)由賴俊聰帶隊的月眉古道—夜探貓頭鷹,共17人參加。在黑夜中聽到黃嘴角鴞在遠處「呼-呼」鳴叫,可惜只能遠聽無法近觀。幾隻山窗螢 在黑漆漆的草叢中一閃一閃發著光,白頷樹蛙蟈蟈叫著,藉著手電筒燈光,沒找到白頷,卻看到澤蛙、貢德氏赤蛙和褐樹蛙。雖看不到貓頭鷹,但看到不少夜鷹蹲伏在地面上,在燈光的投射下一雙雙晶亮的眼睛像珍珠一般,至少讓大家心滿意足地離開夜的野地。

台灣夜鷹02-石明卿.jpg

(眼睛像珍珠在夜裡閃耀的台灣夜鷹/石明卿攝)

貢德氏赤蛙-石明卿.jpg

(貢德氏赤蛙/石明卿攝)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賞鳥行

主辦單位: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

活動時間: 0925(六)/10月02日(六) 13時20分至16時40分。

          ※ 如遇人力或不可抗拒因素之突發事件,則另行公告通知活動取消或更改時間。

活動地點: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林園路65號);鯉魚山步道。

集合地點: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林業陳列館集合。

活動對象:親子及一般民眾;兒童年齡限2004年1月1日以前出生。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鐵份瀑布賞鳥日誌  /劉慶文   曾啟銘黃月琦、黃家發 鐵份-.jpg

  鐵份瀑布,是個小而美的瀑布,也是被花蓮人遺忘的世外桃源,位於東海岸山脈193線道,由花蓮市南下經瑞穗大橋,相當接近玉里大橋,在107公里處附近有個純樸的小鄉村,路標有 “東豐”社區,鐵份橋前左轉,經此路段車輛稀疏,速度快,常有人一晃而過,而忽略了此瀑布的起點,沿著一部車能行駛的小馬路,別猶疑,繼續向前走駛進農路,只有一、二戶人在居住,遇有叉路往左轉,沿著溪邊走就對啦!只須短短10分鐘路程,讓您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近年來政府注重環境生態的保護,此地由林務局規劃為生態園區,有烤肉區、露營區,是令人流連忘返的新天地。選在歲末寒冬探尋此地的鳥況,早起的鳥兒有蟲吃。97年12月27日清晨5:45分即啟程,天色黑嚕嚕,經過富源路段,花蓮外監時,霧茫茫一片,心裡嘀咕著:今天應是陽光普照,暖和的一天。7:30分抵達終點—鐵份瀑布。

    進入眼簾的是一個小小公廁,旁邊有個涼亭,搖下車窗,車子未熄火,一群橄綠色的綠畫眉吱吱喳喳與草叢融合成一體,行軍似的在趕路,來不及提望遠鏡,即消失在眼前,在停車處下車,仰望天際,高高的電線上立著一隻鷹,正在巡視四週的動態,偶而還呼溜…呼溜,的鳴叫,確定是大冠鷲,架起單筒望眼鏡,好好的觀察一番。這時遠處傳來獨特的音階,一聲聲拉高,藏鏡人啦!深山竹雞也,神龍見首不見尾,在山區要與牠結緣最不容易,賞鳥人只能陶醉在牠的聲音裡,會唸經的和尚鳥, 叩!叩!叩!越唸越快,鳥的鳴唱響徹山谷,讓寧謐的大地頓時生動、活潑了起來。

B-山林環境與常見鳥-b01b.jpg

鐵份-2.jpg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