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鸝.jpg 朱鸝會訊  MAROON ORIOLE POST  

1152010121

  會務報告

1. 2010年生物多樣性保育宣導活動-認識外來種」於1128日在鯉魚潭潭北廣場舉行,本次活動宣傳以廣寄電子郵件、部落格及新聞稿為主,受理報名的第二天即已額滿。感謝義工鳥友們熱心參與,讓活動精采生動,加上天公作美,一切圓滿順利。

2.   全台繁殖鳥類調查(BBS)巡迴講座將於本月17(週五)晚上在會館開講,課中將說明調查方法並加強鳥音辨識,希望有興趣的鳥友踴躍參與,共同推動全台鳥調計劃。 

3.  聖誕節該怎麼過?上山尋訪稀有的山麻雀吧!2010全台山麻雀普查」需要你同步出來走一走,看看能不能找到臉上沒有黑斑的山麻雀。   

4.    年底到了,表示繳會費的時間也到啦!如果你肯定本會長久以來對在地野鳥生態保育的用心,也願意和我們一起在這塊領域繼打拼,下回到會館來,別忘了繳交明年度的會費。當然,利用郵政劃撥也是很方便的。繳費即可獲贈100年美美的野鳥月曆一本,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囉。
  

 月曆.jpg   

學生會員(大學以上)800

 個人會員 1200;   家庭會員 1500

 新加入會員另繳入會費  100

 郵政劃撥帳戶: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

 郵政劃撥帳號:06645380

 

保育捐款 (依姓氏筆劃排序)

杜懿宗 4000林香妘 1600    1600;張惠珠 4800

 曾啟銘 19200; 黃家發 3200楊懿如 3974; 劉芝芬 3200

 劉慶文 2400賴俊聰 3200

 

活動報告及剪影

1. 十一月五日週五的自然生態月會演講,本會名譽理事長張惠珠老師為大家介紹鯉魚潭常見植物,並帶來一些花花草草讓大家分辦雙子葉單子葉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沒想到連下圖可愛的貓頭鷹也是由瓜果製成,真讓人驚訝。一花一草都是一個神奇又美麗的世界啊!

DSC07653.JPG

DSC07634.JPG

2. 1118日,本會支援海星國小三年級約100名師生在鯉魚潭的賞鳥活動。由於活動時間接近中午,鳥況不算太好,但兩隻在天空飛翔的大冠鷲以及湖邊的大中小白鷺以及蒼鷺倒是蠻配合的,紅尾伯勞是書本上學過的鳥,而愛潛水的小鷿鷉也讓小朋友們看得很開心。謝謝林子凱、林宏達、杜懿宗、張惠珠、陳仁序、劉芝芬及劉慶文的支援。

20101118海星國小.jpg

3. 鯉魚潭活動籌備會分別於1112日及19日在會館舉行,義工們分組討論各自的主題及呈現方式,期盼能在活動當天順利達成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教導民眾認識外來種的危害。

20101112鯉魚潭一籌1.JPG

DSC06131.JPG DSC06122.JPG

4. 1120日,由林務局和花蓮縣政府主辦、本會協辦的「99年度花蓮縣野生動物救傷研習」在動植物防疫所舉行,共34人參加。講師謝廣珊是台北鳥會救傷組資深義工,除了講授傷鳥的基礎救傷和保定外,也演示餵食和保溫運送的方法,並在戶外實地操做野鳥中網的處理方式。謝老師不吝傳授十餘年的救傷經驗,讓參與的學員受益匪淺。

DSC07990.JPG

DSC07987.JPG

DSC08021.JPG

DSC08008.JPG DSC07980.JPG

 

 

2010 BBS-Taiwan全台巡迴講座~花蓮場次

(BBS-Taiwan台灣繁殖鳥調查計畫)


講座目的:加強鳥類調查人員熟悉調查方法與鳥類鳴唱聲音,提升鳥類調查能力與資料正確性,作為推動全台繁殖鳥類調查計畫的基礎。

講座時間:99.12.17() 19:30-21:30

報名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

花蓮市德安一街949 TEL03-8339434 

           Emailbird.hl@msa.hinet.net

講座名額:30(採事先報名制,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報名資格:1. 20092010BBS調查人員

2.鳥會會員

3.有興趣參與BBS Taiwan調查志工者

課程內容: 1. BBS-Taiwan理念與目的

2. BBS調查方法說明與示範

3. 初階鳥音認識與分享   

授課講師:特有生物中心特派講師

         注意事項:請參加學員自行辦理保險事宜。

 

2010年全台「山麻雀普查」

  山麻雀一向棲息於山區中小型聚落農墾地邊緣,過去相關研究鮮少,全台的族群量也無系統性的調查;經全台鳥友的回報記錄彙整,其族群量可能低於500隻。農委會已於97年列山麻雀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中華鳥會鳥類資料庫彙整顯示,近年還有山麻雀記錄的地點有:台中武陵農場、南投力行、嘉義阿里山、台南青山、高雄南橫、屏東霧台阿禮、宜蘭四季南山、台東南橫等地。

    根據鳥類資料庫,花蓮地區曾發現山麻雀的地點分別是:花蓮市花蓮溪口、花蓮縣壽豐吳全。而預測出現地點分別是:花蓮縣中橫公路沿線、花蓮縣鯉魚山、花蓮縣白匏溪林道、花蓮縣萬榮林道

有鑑於其族群量堪憂,屏東鳥會透過中華鳥會發起全台同步普查,基於山麻雀於非繁殖季有群聚習性,且有共同夜棲行為,因此擬定出普查的兩個時段:

普查時間:() 122515:0018:00

          () 122605:0009:00

調查方法:採用地區搜尋法,就是將預測山麻雀會出現的地區畫分成幾個調查小區,再由調查者以固定的時間在調查小區中進行地毯式的搜尋調查,小區與小區之間要能明顯區隔。若有共域鳥類也要記錄。

記錄方式:請至鳥會索取紀錄表,調查表上請載明地點、時間、隻數,傳真到02-29303595或將紀錄表送交鳥會。

    請鳥友們踴躍報名,自行選擇調查路線,參與珍貴鳥兒山麻雀的普查。希望能藉由這次的全面性調查,來瞭解台灣山麻雀的族群、數量、分佈,以供進一步研究參考!

麻雀( Tree Sparrow )與山麻雀( Russet Sparrow )比一比

兩都都是雀形目/麻雀科/麻雀屬

1. 整體而言,麻雀體色偏棕褐色,而山麻雀體色偏赤褐色(公鳥)

2. 山麻雀的母鳥體色較淡且有黃白色眉斑。

3. 麻雀的白色雙頰有黑塊斑,而山麻雀則無。(請參考「台灣野鳥圖鑑」P.223

麻雀.jpg

山 麻雀.jpg

 

「氣候變遷與人類生活讀書會」心得報告

中華鳥會  余維道

中華鳥會籌備多時的「氣候變遷與人類生活讀書會」正式開始啟動。我們選讀的第一本書是台灣師大葉欣誠老師著的「抗暖化關鍵報告」一書。在展讀指定書本之前,我上了出版商新自然主義公司的網站,發現一項「檢測你的抗暖化知識力 」的前測,該測驗一共問了5個問題,1.臭氧層破洞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之一?2.北極海冰如果溶化了,海平面就會上升?3.少開車、少吃肉、隨手關燈可以幫助地球減碳?4.種樹就等於減碳?5.節能減碳是解決全球環境問題的優先對策?簡單的5個問題,我竟然只答對二題!有沒有搞錯啊!而這就是我們要組這個讀書會的主要原因--我們對於氣候變遷的認識實在不足,有必要藉閱讀增進正確的認知。

當地球溫度緩慢但持續上升,充滿驚嘆號的劇烈氣候事件不斷出現,人們不禁要問「還來得急嗎?」縱觀21世紀這十年來,2003年的歐洲熱浪、2005年美國卡崔那颶風、2008年的緬甸那吉斯熱帶氣旋、2009年台灣的莫拉克颱風,以及20098月澳洲有史以來的超高溫冬季,這些氣候劇變所帶來的損失,令人怵目驚心,聞之色變。

但是全球暖化,到底是真?是假呢?查看過去100年的全球氣溫變化,就知道這不是危言聳聽。而全球暖化的禍首就是人類自己,人類的活動排放出額外的溫室氣體到大氣中,造成額外的溫室效應,釀成全球暖化。而暖化所造成的一連串衝擊,如地球溫度分布改變,影響生態系物種分布的改變,造成傳染流行區域的改變,使得人類社會付出龐大的經濟成本;又如,冰川冰帽溶化,致使海平面上升,造成沿海區域被淹沒,影響大量生物瀕臨滅絕或真正滅絕;再如,氣候型態改變,致使水資源時空分布改變,導致農業生產降低,威脅人類的生存條件。唯恐終究造成地球維生體系及經濟社會體系的崩潰。溫度一度、一度升高,人類將如何受影響,將如何因應,其極限在哪裡? 

  還來得及嗎?WWF2009年的報告表示,「有機會,但很緊急,只有立即進行減緩的行動。」葉教授的書中提及,我們做任何努力抵抗暖化突破2門檻的前提是:我們相信若致力溫室氣體減量,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就有可能最終受到控制,升溫最大幅度便可以不超過2。聯合國的系統自1982年成立氣候變遷跨國小組(IPCC)1992年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1997年通過京都議定書到2005年生效,2007年的峇里島路線圖,以及2009年的哥本哈根會議,似乎是討論的多,付諸行動者少。例如哥本哈根會議僅達成了「全球暖化應控制在2以內」,對於WWF所提出的富國應負責任減碳及出錢協助窮國等議題,均未有任何成果。正統思維的「A計畫」不見效,當然就會有學界及民間的「B計畫」因應而生。「B計畫」以地球工程為主,以科學方法對治氣候問題,可區分為二氧化碳移除(如將二氧化碳打入深海或是注入地下岩層中)及太陽輻射管理(如在平流層灑硫化物氣膠或在天空噴水製造雲層等)二大類。看守世界創辦人布朗認為,全球暖化帶來氣候變遷,而衍生環境問題,糧食生產短缺將是對人類生活最直接的衝擊,並將進一步導致社會動盪,秩序瓦解。因此他提出:穩定人口(2040年控制在80億人之下)、消除貧窮、恢復地球的自然生態系統及穩定氣候等四項建議。說起來容易,但是做起來卻非常不容易,癥結是,不做一定來不急。

 

週五會館相見歡

晚上7:309:30】每週五晚上的小茶敍

 

小叮嚀

會館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下午2:005:00

會員之地址/電話/電子郵件若有更新,請主動連絡鳥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