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期: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地   點:花蓮縣鳳林鎮大榮花園 

 

  

07:00~07:10

會員報到~第6期重劃區

(參加人員交通、保險等自理,飲水、望遠鏡、圖鑑等自備)

07:10~10:30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春楓林步道賞鳥記趣與記錄       文/黃淳禎;記錄/蔡秀明

早上太陽公公非常賞瞼,到達楓林步道的象山盧時,已經是陽光普照了,鳥頭翁、綠繡眼、五色鳥、紅嘴黑鵯、頭烏線、黑枕藍翁、灰喉山椒鳥、白耳畫眉早就在享受豐盛的早餐、並忙著鞏固領域好不熱鬧。

沿著山路蜿唌而上,俯瞰花蓮地區,吉安的阡陌農田映入眼簾,山腳下的休耕田還不時傳來環頸稚的叫聲;在這個初春時節,步道上的杜鵑花、炮仗紅盛開,綻放美麗花顏,沿途繁花處處,蝴蝶飛舞。

楓林步道原為吉安鄉福興村山邊的一條產業道路,在步道的尾端,因種植成排的楓樹而成名。全長2.85公里的楓林步道經整建後,如今已成為花蓮近郊最有人氣的休閒景點。

20100228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韮菜盒子」教作及品嚐           料理達人  王佳光

想吃韮菜盒子就得先報名,名額有限,心動就要馬上行動!

分享時間:326(星期五)晚上7:30

教作地點:會館二樓

報名截止:322(因為大廚師要準備食材)

人數:20人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0花東鳥友新春 賞鳥行~能高賞鳥趣     

領 隊:邱廣譽、王克孝

 錯過2009花東鳥友大會師的朋友們,千萬別再錯過與 臺東鳥會的聯誼時光!非常期待您一同參與新春鳥會與鳥會間美好的賞鳥時光,熱誠歡迎您99年3月20、21日與我們和臺東鳥會的鳥友們在能 高(即磐石、天長隧道)新春聯誼活動,共同賞鳥(前幾年會師活動有看到臺灣山鷓鴣、大批的山雀科、畫眉亞科…等鳥類)。敬請鳥友們踴躍報名參加!

曾參與花東能高越嶺賞鳥行、花東南橫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賞鳥行的鳥友們,也希望您能持續參與會與會之間的聯誼賞鳥樂 趣,希望您也能繼續參加!

※日期:99年3月20 日~21日【星期六、日】

※地點:能高越嶺

※領隊:社團法人花蓮縣 野鳥學會~邱廣譽名譽理事長

        臺東縣野鳥學會~王克孝創會理事長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寶賞鳥半日遊   領隊:紀有亭

日期:99年3月14日【星期日】                

集合時間與地點:早上07:00~07:10大漢技術學院正門口前集合(逾時不候)

(活動前一天截止報名)

 

 

※以上賞鳥活動

費用:完全免費(如遇天候不佳下雨等情況,自動取消)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與楔尾伯勞的邂逅     文‧劉慶文     圖‧施寒梅

楔尾伯勞-寒梅

2009年十一月三十日晚上,鳥友寒梅下班後到寒舍話家常,約九點左右,接到台中鳥友黃玉霞老師的電話,告知從自然攝影中心的網站得知花蓮出現一隻罕見的鳥,隨即我們就展開一連串的電腦搜尋,追追,原來是迷鳥級的「楔尾伯勞」在花蓮的鳳林鎮郊外現踪。寒梅搜尋到:筆名「永遠的菜鳥」的攝影者,拍了許多關於花蓮的美崙山及壽豐至鳳林的自然生態的鳥類圖片,上傳至網路和鳥人們分享。

當我看到楔尾伯勞的圖片呈現在螢光幕前,眼睛為之一亮多瞧上幾眼拿出台灣野鳥圖鑑對照一番內心雀躍不已恨不得天亮早些降臨,夜晚快10點了,留言給攝影者,充滿期待他能來電,但我卻是一夜好眠

清晨4點30分起個大早備妥望遠鏡五點起程在鳳林公園之前有個台塑加油站天色深暗在此休息片刻用些早餐等待黎明六點天微亮往北林國小的附近田園電線桿尋尋復覓覓繞了好幾個大圈圈,觀察到棕背伯勞、灰頭紅尾伯勞可多的很飛行的速度緩慢看起來笨拙笨拙躍上躍下的捕捉蟲蟲大捲尾黑嚕嚕的身材在低空飛行環頸雉一家大小四隻,躲在草叢裡靜靜的啄食與牠眼對眼頓了幾回合牠卻拉高身子侧個頭凝視著我,而警戒著的灰頭鷦鶯得意持續的鳴唱著快樂的不得了就是沒有楔尾伯勞的蹤跡

八點三十分回到家裡與老爸去慈濟門診停好車正要跨越馬路手機響起攝影者永遠的鳥”來電簡單的聊了幾句約好中午12點再聯絡慈濟門診後去了敏敏牙醫診所,和王醫師及寒梅聊起少有的伯勞鳥千里迢迢飛越大海來到好山好水的鳳林作客很難得的機會喔!兩位同好毅然決定去觀察探尋將下午的門診延後半小時就匆匆忙忙的買了三個飯糰我泡了三杯熱茶就趕路了

在鳳林的林田橋與攝影者碰面雖然素昧平生卻有一顆愛好大自然的心對我們相當熱心聊的甚起勁,原來他是任教於是一位花蓮工校的張老師喜歡攝影尤其這隻楔尾伯勞是經典之作拍的線條清晰光線亦完美吸引眾多鳥友來欣賞然而此時此刻最重要的是這隻伯勞鳥卻放了我們鴿子讓我們苦等一小時眾裡尋牠千百遍毫無蹤影

午後兩點二十分了王醫師提議去鳳林市區逛逛沒賞到鳥也該嚐嚐些巧味ㄟ就在市區馬路邊點了韭菜臭豆腐另外買了一大包的鄉土客家菜包準備打道回府,沒想到這時手機響起是張老師的來電讓我們充滿喜悅與驚奇也敬佩他的耐性永不放棄的尋覓 楔尾伯勞現踪了這隻頑皮的伯勞去溜達溜達山明水秀的地方讓牠留連忘返樂不思蜀幸好能迷途知返讓我們有緣見個面遠遠的就望見牠立在電線上隨著和風搖曳,離牠100公尺架起單筒望遠鏡賞個分明頭頂淡淡的藍灰色、喉部臉部雪白、嘴、腳尾羽、翅膀皆黑色又帶個黑眼罩一身就是演單的黑、白配一付飄飄然、輕鬆自在的在電線上搖呀搖盪呀盪就像一位黑、白郎君漂丿的一隻鳥啊流浪他鄉志在四方逍遙的生活希望牠在這糧食充裕、天候適宜、地處偏僻、少了人為的干擾的地方好好的在此渡個暖冬,而我們仔細的觀察楔尾伯勞後,該是道別的時刻須趕回花蓮嘍!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坪林賞鳥新景點   文/鍾友聯   

  賞鳥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往往必須跋山涉水,到深山,人煙稀少的地方,還要背著重重的望遠鏡,花了半天的時間,有時候也不一定能看到鳥影。鳥是來無影去無蹤,賞野鳥,總要幾分運氣。想在樹上找到一個鳥巢,更是困難。只要在公園內發現一個鳥巢,馬上一傳十,十傳百,吸引大批的相機來守候,可見那是多麼難得的事。

   鳥是大自然的小精靈,不是您想要牠來,牠就會來。近年,上天在坪林創造了一個賞鳥新景點,不費吹灰之力,在短期內,馬上吸引了大批愛鳥賞鳥的人口,以及喜愛攝影的人士,從四面八方湧進來,駐足圍觀,拍照錄影。

  從2008年的下半年,開始有一些鷺科的鳥類,在坪林茶葉博物館前,拱橋邊的樹叢上,停留休息,越聚越多,到了2009年立春後,已經聚集了相當多的小白鷺,黃頭鷺,夜鷺,開始築巢,準備在這裡繁衍下一代。清明節過後,更是熱鬧非凡,鳥類求偶,下蛋,孵卵,育雛,餵食,幼鳥成長學飛的過程,全部觀察得到,難怪會吸引那麼多的人,不論平日假日,上午下午,都有人在那裡守候,準備捕捉最美麗的鏡頭。

  他們都是不請自來的人,您看,鳥有那麼大的魅力。

    坪林這個賞鳥新景點,何以會這麼快,在短期內迅速竄起,走紅賞鳥界呢?最主要的原因,這裡是一個可以輕鬆賞鳥的地方,老少咸宜,不必走很多的路,又好停車,下車馬上可以賞鳥,不必背著笨重的器材,不會弄髒衣服,可以近距離,直接用肉眼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抱著嬰兒可以賞鳥,就是坐著輪椅也可以賞鳥。您說輕鬆不輕鬆。

  來這裡賞鳥,不必花很多時間,而且保証可以看到鳥,數量之多,無法計數。鳥巢之多,以單位面積來論,密度之高,恐怕是全台之冠。單單是一棵樹就有數十個鳥巢,只要能築巢的地方,全部築滿。所以,我說這裡是鳥類的公寓。

 一般賞鳥的困難,是太遠,太高,肉眼無法看得清清楚楚,必須借重望遠鏡,而這裡就方便多了,距離十公尺,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而且樹是長在岸邊,馬路高出很多,人幾乎是站在樹梢,與鳥巢平行,不僅平視鳥巢,而且可以俯視,巢中的鳥蛋,雛鳥,一覽無遺。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月7日布洛灣賞鳥     領隊:周燉文

昨日大雨,本日清晨亦有陣雨,9點前遊客甚稀,無人干擾,各類鳥們自由自在的在樹上、地上啄食豐盛大餐。雨後,樹鹨於水窪洗浴,甚為自得、忘形到不在乎附近有人車在移動,極為可愛!之字形上坡路段鳥況極佳,下台地停車場鳥況亦然,辦公區前空地,9點後因旅客大聲喧嘩,鳥況較差。

 

鳥類紀錄如下:

白鶺鴒2隻、巨嘴鴉2隻、鉛色水鶇雄8隻雌1隻(台八線省道)、白腹鶇6隻、大冠鷲2隻、黃腹琉璃6隻、灰喉山椒鳥雄10隻雌8隻、綠繡眼28隻、小卷尾2隻、紅尾伯勞1隻、紅頭山雀25隻、白耳畫眉10隻、洋燕10隻、樹鹨30隻、黃山雀55隻、青背山雀50隻、小啄木1隻、冠羽畫眉40隻、綠啄花1隻、黃尾鴝雄3隻雌2隻、雜頭翁30隻、小彎嘴(鳴唱)、頭烏線(鳴唱)、竹雞(鳴唱)、黑枕藍鶲(鳴唱)。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俗植物的繽紛世界

講師:張惠珠老師【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

日期: 3月5日(星期五)

時間:晚間19:30~21:30

地點:美崙山公園生態館2樓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十二期麻雀班初級解說訓練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

一、課程目的:使喜愛賞鳥的人瞭解鳥類的基本知識,及認識花蓮農郊水田、池塘、溪流鳥類的生態之美,進而投身於鳥類生態解說天地,協助本會傳播正確的生態保育觀念與方法。

二、課程日期:2010年03/13、03/20.21日。

三、報名資格:年滿十八歲,關懷及喜愛大自然的朋友。

 

四、課程費用:會員200元;非會員2000元 (含兩次午餐及保險) 。活動期間,交通自備。

五、名    額:20名。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