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鳥慢慢飛

2010.04.25麻12-銅門2.JPG 

陳佳玫:不曾透過望遠鏡關注過鳥兒,懷著有點忐忑和期待的心情報名了麻雀班。經過半天的室內課程,雖然天陰飄雨,一群菜鳥在老鳥領隊下還是興奮地往戶外出發--看來大自然對大伙兒都有種難以抗拒的吸引力吧!

目前腦海裡對鳥種辨識的分類,還是停留在大隻、小隻,以及體色黑、白或其他色,沒什麼把握下次看到同樣的鳥種時,一下就能正確辨認出來。除了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和黃頭鷺!大白鷺脖子的折曲真是太神奇了!小白鷺有黑嘴,黃頭鷺有別於大中小白鷺,喜出沒於旱田。

從鳥兒的一些小動作,感覺到從容優雅的姿態和自然不做作的可愛,或許在庸庸碌碌的人生裡,能不經意從中獲得一些出乎意料的生活啟發。

菜鳥慢飛,謝謝親切、熱忱的鳥會前輩願意帶領~感恩啊!


鄧文銘:這是第一次參加鳥會活動。之前沒賞過鳥,所認識的鳥就只是麻雀、鴿子,再來就是只知道一群鳥,一堆會飛的鳥。上了課再到戶外跟著老師實習,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不同的鳥。再仔細觀察鳥的行為,發現很有意思,雖然不懂牠們的語言,但也發現跟人的行為模式一樣:洗澡、清理羽毛、談情、比翼雙飛。鳥還是有他們的生存空間,所以地球不是屬於人類的,人類應該學習對不同生物的生存權尊重。

以前開車很慢,除了看路況就是欣賞路旁的辣妹。現在上了課,開車更慢了,因為會好奇注意樹上及電線桿上的鳥隻。


方晶瑩:每天早上搭乘火車經過田地,常會看到一群鷺鷥排成整齊隊伍像小朋友的升旗典禮。之前以為鷺鷥只有一種,有一次看到一隻鷺鷥穿黑襪配黃鞋,在天空飛翔,查圖鑑原來是小白鷺。很高興能分辨一種鷺鷥,希望有朝一日能進步到為在排隊的鷺鷥早點名。

第一次賞鳥感覺雖然眼力不好常找不到,但是至少打開鳥類世界的一扇門。身處大自然時,比以前更能聽見鳥叫聲;抬頭看天空時,眼裡不再是只有雲朵,更希望能見到鳥兒飛翔身影。花蓮的好山好水,也是觀察大自然的好寶庫。


方景萱:此次的野外勘查讓我深深覺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望遠鏡再配上好的技術才可對於鳥同伴們的美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熟悉,希望能有更多時間可以多做功課,先研習鳥類的名稱、圖片外貌及特性,來幫助進入狀況,提早享受觀察鳥同伴之美。

感謝各位老師的耐心支持與細心教導,雖然學員的進步非常緩慢,目前在生活環境中只要聽見鳥叫或看見鳥兒飛過,都會將目光馬上跟蹤,希望能判別出鳥種,知道她們是哪個種族的朋友丫。


陳調仁這次參與花蓮鳥會的初級解說員培訓活動,第一天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望遠鏡解說部分,10*42代表的意思原來是倍率10倍,鏡頭42MM,應該是這樣沒錯吧?其實一開始聽老師在講解的時候還是不太懂他的意思是什麼,後來還問過同學才知道,十倍與七倍的差別,十倍看得比七倍清楚,不過十倍看到的視野會比較小,若我理解的沒錯,大概就是這個意思。看到鳥會有這麼多高級望遠鏡,看得自己也想買一台,不過礙於還沒開始自行賺錢生活,還是先省著吃省著用多存點錢吧。

下午課程則是簡介花蓮常見的鳥類,對於常見的那幾種白色鷺科鳥類要如何辨識,還是得靠經驗吧。目前經驗不足的我還必須多跑野外多看看,這樣才是個能增進自己能力的最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