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大雪山之旅   文/劉慶文

 201100129塭底白頭鶴 攝影:黃月琦

    129-31日的大雪山之旅,原計劃在28日深夜12點啟程,因9點接到新的鳥訊:兩隻稀有的白頭鶴在傍晚蒞臨宜蘭、馬岡漁港也有兩隻冠海雀,讓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臨時決定改在清晨3點出發。一行四人在夜深人靜時往蘇花公路挺進,少有車輛往來,一路順暢。

  5點20分在蘇澳略為休息,天色微亮,在時潮社區尋問多次才抵達地標大草蝦,現場已經有10來部車停靠。聽大家正在議論紛紛說白頭鶴(上圖)飛了,不禁一陣錯愕,那ㄟ按呢?在附近水田草澤繞了N次,尋尋覓覓不見蹤影。趕往濱海的台二線馬岡漁港,下了一陣濛濛細雨,迷你型的小小漁港只供小漁船停靠。一下車就看到一隻有冠的海雀在隨風逐浪漂浮著,來不及拿望遠鏡就不見了,只看到牠潛個水而已。如此搜索了10來分,原來牠溜到另一邊的港灣,動作相當敏捷,頻頻潛下水捕捉魚兒。小魚兒不斷躍出水面流竄,可見水底下的自然生態蠻豐富唷!也難怪海雀會來此悠游。見牠振翅拍打水面,水花四濺,然後快速奔游到我們之前10公尺的距離,那種感覺真棒,結個緣非常快樂。趕回時潮,没見個人影兒,又繞了一大圈,看到塭底74號住戶正前方的菜園裡有層層的人潮包圍著兩隻鶴,馬路邊停滿上百輛的車,人來人往就像廟會一般。兩隻鶴不理會這些人,安靜地在地瓜園覓食,想必是經過長途奔波,累了吧!一隻成鳥,另外一隻頸部淡黃,頭頂上的紅斑也不明顯,該是亞成鳥。希望這兩隻白頭鶴能盡早「迷途知返」,安然無恙!

  於頭城交流道上高速公路,飆囉!連午餐都錯過。午後 1:30在東勢稍微休息填飽肚皮。抵達大雪山平地社區時,一眼望去盡是修剪得光秃秃的果樹。天氣晴朗,有兩隻大冠鷲在巡弋。青山翠綠一路攀爬,綺麗風光美不勝收。轉了無數的彎道,經一處紅色拱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大地震後才改建。視野廣闊、峰連迭起,雲海隨風飄飄,心胸頓然開朗。

  行到23公里處有水源、平台,是台灣有名的賞鳥點哦!每年的12月底至2月中旬,有多棵山桐子結實纍纍,一串串深紅色,像風鈴似的掛滿樹,吸引好多鳥兒來此覓食。我們四人就坐在路邊排水溝上靜靜地耐心等待。突然間,山坡上飛下一隻大鳥,就停在馬路上。哇噻!是藍腹鷳公鳥的亞成,白色的尾羽還未長出。緊接著又有二隻藍腹鷳母鳥(下圖),小心謹慎地在斜坡邊先冒個頭探看,才步上路邊草叢啄食。松鼠也跳出穿梭其中啃食,兩個前肢抱著食物,模樣真可愛。目不轉睛的瞧著,不知何時又冒出兩隻圓滾滾身材的深山竹雞加入行列,氣氛更加熱鬧。落日餘暉、彩霞滿天,真是良辰美景的一幅畫。

20120129大雪山23K藍腹鷴母鳥-1  

 5:45回到山莊,晚餐後又去夜遊,遇見三隻白面鼯鼠,透過燈光反射出一對紅紅的眼睛對著您瞧。牠們悄悄啃食樹葉,緩緩避開燈光。夜深沉寒氣襲人,回到山莊躱在被窩裡最舒服了,一夜好眠。

  30日起個大早拉拉筋骨,在靜謐的檜木林下吐納一番,吸取清新空氣。藪鳥勤快得意地鳴唱,喚醒沉睡的大地。曙光露現行到餐廳前的廣場,林木聳立。大赤啄木嗶、嗶聲陣陣入耳,青背山雀、紅頭山雀在枝椏間跳躍,茶腹鳾在樹幹上耍特技,貼著樹幹往下走,堪稱鳥類界的獨門絶技,令人讚嘆!

  早餐後前往海拔2700公尺的小雪山莊。沿途酒紅朱雀、金翼白眉和栗背林鴝在草徑上歡迎我們。小雪山莊步行到天池湖泊只需十來分鐘,煤山雀一群呼嘯而過,星鴉(下圖)在針葉林頂端望著蒼天,理理羽擺首弄姿,炫耀牠身上佈滿星光的斑點。見牠瞬間飛去,繞了半圈到另一顆針葉林上,嘴裡叼了一隻蛾,享受美食囉!往大雪山神木步道,海拔2682公尺緩緩的下坡有1.5公里,兩旁盡是高大聳立的檜木,底層灌叢間有褐頭花翼在跳動,無聲無息地穿梭,讓人很難查覺牠的存在。盡頭的神木有1400年的歷史,頂端有五個叉枝,綠意盎然、屹立不搖。在此荒郊深山中未受到大自然的折損與人為破壞,算是絶處逢生,命運天注定,留給後代子孫一些資產。山莊前的停車場與天池湖泊,在仲夏夜是觀星族的最愛,攜家帶眷來此搭帳棚觀賞銀河系及夏季大三角,聽聽前輩述說牛郎織女的感人故事,閃爍的天際美景會讓你覺得好近;林務局在此設有觀測場。

DSC02569-2 

  中午12點回到鞍馬山莊,煮個熱熱騰騰的麵條加些蔬菜,就覺得美味可口,連吃了三大碗唷!午休個一小時又去46.5公里處,搬下椅子、杯子,準備泡個咖啡享受與大自然為伍的愜意生活。月琦老師與清惠卻在山壁間指指點點,比個手勢要我輕聲些,放下杯子先去探索。陰深的山壑間,白眉林鴝一公一母與栗背林鴝一公一母混群活動,在枯木、岩石間往來跳躍,正好讓我們有個比較。栗背林鴝個性較開朗,經常跳出路旁的枯木、小徑間活動;白眉林鴝生性較隱密,躲在較陰森的樹林底層,不易見著,母鳥可說是「眉清目秀」;栗背林鴝的母鳥眉線則稀稀疏疏,二者的差距甚大。月琦又在念念不忘昨天23公里處的深山竹雞,於是改變行程,抵達時已經四點了。空空蕩蕩没個鳥影兒,想是錯過了時機,把握夕陽無限好的時刻,賞賞櫻花也不錯。輕聲細語的聊著,正想回山莊,倏地由山坡邊飛下一隻藍腹鷳公鳥,雪白的尾羽、鮮艷的身材,寶藍又翠綠,實在是美哦!緊接著又飛下一隻公鳥和一隻公的亞成鳥,斜坡邊冒出二隻母鷳,一家族樂融融悠閒的覓食,真是令人難忘的旅程。回到鞍馬山莊小酌一杯啤酒花、肉干,泡壺茶聊聊今日所見。

    31日早餐時,看到餐廳旁的一排排櫻花正盛開,有一群沒有響亮嗓音的紋翼畫眉約20來隻,正靜悄悄地在花間吸食花蜜。8點後往山下走到23公里處再次佇足,山桐子鮮紅的果實人見人愛,連鳥兒也瘋狂。一群約30隻的黃腹琉璃盤據在這兒玩耍、追逐。五色鳥、冠羽畫眉、白耳畫眉、紅頭山雀不分你的我的,反正果實多多,讓大家吃個盡興痛快。羅哥的眼力好,鳥功也躍進一大步,稀有的白頭鶇第一時間被他瞄到,用手機知會我們。白頭鶇挺立在山桐子果實樹梢的頂端,滿頭白髮特別耀眼,吸引多位攝影者競相拍照。10點行到22公里的停車場平台,四周開滿山櫻花。灌叢微微搖動且有鳴叫,仔細追踪觀察確定是竹鳥,只見一隻、兩隻飛過馬路没入林中,接著就接二連三隻的一批批躍過,共有20來隻,賞的眼花撩亂,動作要快才能捕捉刹那欣賞。大雪山的行程就此圓滿結束。

  離開大雪山,我們直奔北海岸的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和清水濕地。好遠好遠的溪流中浮著一隻鴨鴨,二隻紅冠水雞。此鴨非比尋常,正是我們在尋找的迷鴨川秋沙(下圖)耶。只見牠抖擻振翅、起飛,朝我們的方向飛來,在離我約10公尺的停下。上天的美意要我們好好觀察,牠頻頻潛水,頭部栗紅色,後頭有短短的冠羽,喉部、頸部白色,一眼望去栗、白分明,又見嘴裡叼著一隻魚,襯托出鮮紅的嘴喙有夠漂亮啦!另外一隻紅頭伯勞(下圖)呢?因下著濛濛細雨,撐著一把傘來回探看,心裡想著是在避雨吧!耐著心仔細再搜尋,真的被我瞄到了。躱在枝幹葉片中聞風不動紅頭伯勞真不易察覺。没時間耗在此,心裡想著「鳥不轉人轉」,我們自己調整方位,讓鳥兒正面、背面、側面皆上個鏡頭。牠與灰頭紅尾伯勞的母鳥很相似,胸前佈滿鱗片斑,只差頭部是栗紅色。

  天色已昏暗了,收拾望遠鏡,一路没躭擱經蘇花公路平安抵達花蓮。多謝三位鳥友一路伴隨!

20100131金山---川秋沙  20100131金山---紅頭伯勞-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