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繫腳環的黑面琵鷺在花蓮 (1/15)

黑琵與白琵2012.01.15三民-張清桐.JPG黑琵與白琵/張清桐攝

黑琵(腳環)-2012.01.15玉里三民-張清桐.JPG黑琵腳環/張清桐攝 

黑琵與白琵2012.01-寒梅.jpg 施寒梅攝

2012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於113-15日展開,本會鎖定花蓮溪流域、壽豐及三民兩大養殖區進行調查。玉里鳥友林慧美老師15日上午在三民養殖區發現一隻黑面琵鷺,是這次普查花蓮地區唯一的一筆紀錄。特殊的是,這隻黑面琵鷺繫有腳環,經比對,應該和元旦出現在台東市太平溪出海口的黑面琵鷺是同一隻。

關於這隻黑面琵鷺的小檔案:左腳上綠下黃的腳環、右腳黃色長環編號為J10;2004年出生,2005年3月7日在日本琉球繫放,2010年11月在日本九州出現過,今年元旦在台東現蹤,1月15日在玉里三民養殖區停留。

通常在台灣發現繫有腳環的黑面琵鷺都來自韓國,這是第一筆在日本繫放的黑面琵鷺。

****************************************************************************** 

12月17日在三民養殖區出現難得一見的小秋沙(白秋沙)和反嘴長腳鷸(反嘴鴴)/發現者-劉慶文理事長

小秋沙(白秋沙)-石明卿.jpg小秋沙/石明卿攝

反嘴長腳鷸(反嘴鴴).jpg反嘴鴴/石明卿攝

DSC03585.JPG地啄木/余旻諺10.23 

DSC03806.JPG 水雉/余旻諺10.23  

更多10/23鳳林,壽豐鳥況在相簿裡(點我點我)

黃鸝-張清桐2011.09.JPG黃鸝亞成鳥/張清桐攝於美崙山

10/27 鳳林:歐洲椋鳥3隻

10/23 壽豐+鳳林:地啄木1隻,黑翅鳶2隻,東方澤鷂(日本型)1隻,赤喉鷚與褐色鷚一小群,水雉亞成1隻....(今天運氣不錯,我們一行二十餘人在鳳林看到極稀有的地啄木Wryneck,也看到兩隻黑翅鳶驅趕東方澤鷂(澤鵟),過程很精彩,尤其是澤鵟,在我們前方開闊的農耕地上低飛許久,看得好過癮。草地上的赤喉鷚和褐色鷚倒是讓一些人看得霧煞煞的;水雉的亞成也來了,和紅冠水雞的亞成一起覓食,看起來還真像哥兒們。)

10/9 鳳林:金黃鸝2隻,紅頭綠鳩20隻,燕鴴60隻,黑翅鳶1隻,小杓鷸1隻,雲雀鷸2隻,小青足鷸3隻,環頸雉20隻

10/7 美崙山:壽帶鳥1隻 

10/4 鳳林:老鷹、魚鷹、紅隼、20隻環頸雉、紅頭綠鳩1公1母、青足鷸、小青足鷸、磯鷸、紅領辦足鷸、鷹斑鷸、雲雀鷸、30隻金斑鴴、150隻燕鴴(劉慶文)

 10/4  美崙山:壽帶鳥1隻 (劉芝芬)

10/2  花蓮溪出海口:遊隼1隻 (劉慶文)

9/23-26 花蓮市區:噪林鳥與小椋鳥混群約50隻 (賴俊聰)

9/25 美崙山:灰捲尾1隻(杜懿宗)

9/24 鯉魚山:灰山椒鳥43隻 (黃家發)

9/23 美崙山:灰山椒鳥10隻, 壽帶鳥母鳥1隻, 佛法僧1隻, 灰斑鶲1隻, 赤腹鷹1隻 (石明卿,劉慶文)

9/23 花蓮鯉魚山:赤腹鷹90隻(黃家發);(觀察計數時間:15:00~15:10時 )。

9/22 花蓮月眉古道:赤腹鷹26隻, 灰山椒鳥30隻, 佛法僧4隻, 灰斑鶲1隻 (劉慶文,石明卿,羅英倉)

9/22 花蓮溪出海口到月眉:赤腹鷹6隻 (藍振峰)

9/18 花蓮鯉魚山:黑冠鵑隼1隻 (花蓮第一筆紀錄!), 赤腹鷹41隻, 大冠鷲5隻, 松雀鷹2隻, 鳳頭蒼鷹1隻

9/18 台東樂山:赤腹鷹1千多 (正確數字不明)

9/17 台東樂山:赤腹鷹8272 (王克孝)

9/12 月眉古道:赤腹鷹10, 蜂鷹1, 大冠鷲5, 松雀鷹1隻 (賴俊聰)

9/12 鯉魚山:赤腹鷹6   蜂鷹 1, 大冠鷲2隻 (黃家發)

9/10 月眉古道  赤腹鷹50; 大冠鷲2, 鳳頭蒼鷹1隻 (劉慶文)

小椋鳥,絲光,灰山椒,壽帶-石明卿2011.09.jpg小椋鳥/壽帶鳥/灰山椒/絲光椋鳥-石明卿攝 

黑冠鵑隼和松雀鷹打架1-林文宏.jpg黑冠鵑隼與赤腹鷹開戰前-林文宏攝 

黑冠鵑隼-黃家發.JPG 黑冠鵑隼/黃家發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lien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